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正文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20级土地资源要素野外综合实习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次数:

202348日,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20级的全体学生出发去湖北省咸宁市进行两天的土地资源要素野外综合实习,此次实习全程由张雄老师、刘成武老师和胡家蒙老师带队,还专门邀请了湖北科技学院王朝南和陈锐凯两位教授给我们进行相关专业知识讲解。

在出发之前,三位带队老师对安全问题和实习具体过程进行强调。全体师生730在体育馆门前集合,准时出发。第一天上午,师生们沿途实地调研了武汉市周边土地利用现状情况及土地利用的空间变化情况。在沿途的实习地点,几位老师分别从气候、地形、植被、土壤剖面、地质、灾害形成、土地利用等涉及自然地理学、土壤学、土地资源学不同学科的角度进行实地讲解,我们了解学习了武汉市周边地区土地利用空间格局、社会经济发展、地形地貌变化、地表植被变化等知识。

1刘成武老师讲解

随后师生们沿途边走边实习,抵达咸宁市向阳湖区。通过老师们对向阳湖区土地整治情况的介绍,让同学们对向阳湖区土地整治的发展过程以及土地利用的影响等有了进一步认识。


2部分土地整治项目区现状


简单休整后,下午一点半,师生们来到了咸宁市桂花镇和鸣水泉。王朝南教授和陈锐凯教授就那里自然景观形成的原因、土壤发育状况、植被利用情况以及人为活动带来的影响进行深刻解读,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建则建、宜园则园”的土地可持续利用理念,以产业主导或生态主导下不同形式进行土地利用修复,最终呈现出的整个生态面貌也截然不同。傍晚实习结束后,2020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篮球队代表学院和湖北科技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同学进行了一场友谊篮球赛,增进了两校同专业同学之间的了解、促进两校师生交流。


3篮球友谊赛全体师生合影


第二天,调研了咸宁市温泉区月亮湾地质环境和土地利用。在那里,我们跟随着老师们徒步月亮湾、地泉等,在步道上远眺了河湾侵蚀、坡面生态演替和山地植被。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温泉地质、河湾侵蚀形成的原因。


4咸宁市温泉区月亮湾地质环境实习合影


此次野外实习选址十分有特色,老师们的讲解也十分到位全面且深入。这次实习不仅让同学们对自然地理学、土地资源学、土壤学和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有了更深入更系统的了解,而且还是一次难得的亲近大自然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师生之间关系更加融洽、同学之间关系更加亲密,整个班级就像一股长绳紧紧凝聚在一起。202349日下午五点钟,本次实习队伍安全抵达学校,也标志着2020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土地资源要素野外综合实习》的第一站完美结束!


作者:胡家蒙 张雄   责编:胡家蒙 张雄   审核:陈昌华   上传: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