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2022年《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暨“新青年班”开班仪式并作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

1014日,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新青年班”开班仪式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二楼会议厅以及线上各院校新青年所在地顺利召开。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专家指导委员会召集人马燕生、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我校“新青年班”班导师胡新丽以及全体新青年班同学。本次开班仪式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常务副院长印凯主持。

图为《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暨“新青年班”开班仪式现场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是教育部直属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而设立的新时代青年素质与能力培养项目,首批全国共59所高校入选,我校是其中之一。


图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讲话

首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作了讲话,他提出如今世界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影响力不断提高,以及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培养全球胜任力人才,顺应了历史潮流,有利于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好的作用。他希望大家团结一致,不断完善新青年项目,将其长期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接着,由专家指导委员会召集人马燕生致辞,他指出新青年需要具备五个核心素养:拥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世界情怀;熟悉国际通行的规范;具备较强的跨文化的沟通能力;具备专业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国际通用语言。聚焦于培养学生的政治定力和文化自信力,提升国际理解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全球治理参与力。从而培养服务国家现实和长远利益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随后,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也肯定了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所取得的成果,期待新青年们在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班仪式上,我校胡新丽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她表示在我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多部门齐抓共管推动新青年项目以及班导师模式助力新青年项目的落实。我校一直致力于推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助力学生提升家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让学生们能够服务国家、走向世界。


图为我校胡新丽老师作为代表全国高校新青年班指导老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杜鹏副校长以《独树一帜,勇走新路,奋力谱写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新篇章》为题,从深化校内挖潜、引入校外资源、培育实践实习项目和新建课程体系的方面总结了丰富经验。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江苏大学党委常委赵玉涛、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张立平也分别从自身的探索和实践出发,对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作了经验分享。

印凯最后期望同学们不断培养家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为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一份青年力量,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廖嘉盈   责编:胡新丽   审核:陈昌华   上传: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