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正文
喜迎二十大,共筑强国梦——中南民族大学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实验班主题班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

为迎接二十大的召开和伟大祖国的生日,202292819时,中南民族大学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实验班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爱国”主题班会。

本次主题班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开松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人员有中南民族大学校副校长杜冬云、学工部部长李川国、国际交流处处长孙晓丽、教务处副处长杨春洪、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庆军、公共管理学院,新青全球胜任力实验班班导师胡新丽以及全体新青全球胜任力实验班学生。



图为会议现场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开松教授介绍了新青年班一个学期来的主要工作,新青年全球胜任力项目的设立,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国际理解并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目的是帮助学习者提升在大型国企、跨国公司、涉外机构、国际组织、大众传媒以及政府部门相关岗位任职和工作的能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班级采用课程加实践的“999模式”培养,即九门课程,九场结合课程的系列讲座以及与课程教学有机衔接的九项国内外实践活动。班级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常态化开展早读英语打卡制,英语角活动,最新国外文件翻译,带领新青年班学生赴荆州市数字政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到智慧社区开展教育,到校友企业进行沟通实践培养,暑假社会实践等。

中南民族大学校副校长杜冬云发表讲话,中南民族大学作为首批59所高校之一,希望该项目丰富的师资和广泛的国际交流资源能够助力我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也有助于推进课程体系、师资培养、实践拓展、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有效提升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质量。助力学生提升家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让学生们能够为服务国家、走向世界打下良好的基础。并表示后期我校将充分利用新青年项目资源,将全球胜任力深度嵌入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同学们自信从容地参与全球治理奠定坚实的基础。杜冬云副校长对积极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大国人才表达了三点期望:

一是立志为国求学,练就过硬报国本领。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人生才更有意义。同学们首先应该培养“两种态度,两种能力”,即渴望学习、终身学习的态度和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和尊重他人、尊重自然的态度和表达交流与沟通合作的能力;

二是拓宽自己的视野,明辨前行之路。新时代的大学生,既要成为知识的接受和传播者,更要成为新知的生产和创造者。我们要学会用深邃的大历史观、宽广的大国际观、科学的大时代观去把握历史长河、全球风云、时代大势,明辨前行之路;

三是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敢于突破。青年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善于把联想聚焦为想法,把想法凝聚成办法,把办法践行为结果,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紧接着中南民族大学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实验班学生轮流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班级的课程学习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线下能开展更多的实践交流活动。经济学院梅吕辰同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灏同学和公共管理学院柯珂同学也分别从学业、创业、课题实践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


图为主题班会合照

会议最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新青年班未来工作方向、人才培养、资源配置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期望同学们能够成为既了解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视野、既具有专业知识又具有家国情怀、既具有文化自信又具有共享意识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作者:胡新丽   责编:黎冰   审核:陈昌华   上传: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