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公告栏    正文
关于遴选参加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计划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一、关于“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新青年项目”)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面向国内高校学生开展的新时代青年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计划。“新青年项目”以国家新时代人才发展战略为指导,着眼国家未来发展人才需求,力求通过与高校合作开展的“第二课堂”,探索加快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项目由针对性的系列课程和实践活动组成,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提升学习者的国际竞争力和在国际组织、大型国企、跨国公司、涉外机构、大众传媒以及政府部门相关岗位的任职和工作能力。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所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负责项目执行工作,设立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与发展办公室(简称“项目办”),“项目办”根据新青年项目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具体工作,为合作高校提供服务与支持。

二、关于“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计划班”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计划班”(Youth Global Competence Excelling Class),简称“新青年班”。项目院校各院系推荐、遴选优秀在校学生加入“新青年班”,原则上每班人数上限为40人。“新青年班”以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培养理念,通过结构化、系统化的名师课程、名家讲座及境内外实践活动,激发青年学生面向全球、面向未来,自觉提升自我综合素养的意识和热情,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发展竞争优势和胜任力。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信仰坚定,具有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通晓国际规则、出色的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交往能力,掌握国际组织基础知识以及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和方法分析国际事务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事业心、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的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国际组织后备人才。

(二)培养周期

一学年(2024年春季学期+2024年秋季学期)

(三)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实践”的培养方式,即9门选修课程、9场结合课程主题的系列讲座,以及与课程教学有机衔接的9项国内外实践活动,简称“999模式”。

“课程”由“当代中国”、“国际理解”、“跨文化沟通”三个模块构成,包含9门选修课程、9场系列讲座、共计约160学时。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实践”包含国内外调研考察、深度参访、研修研学、实习实训等9项系列活动。

1. 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学习时间选择相关课程与活动。

2. 学生至少需在一年内每模块选修一门课程方可获得项目结业证书。

3. 部分课程或可与学校已开设课程进行替换,学校可视情为课程赋予相应学分。

(四)授课方式

采用线上课堂与线下工作坊相结合的授课方式。

(五)课程设置

类型 模块 课程名称 主讲人 学时 学期
课程 当代中国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究 赵可金 16 春季
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理念、政策与实践 王 勇 16 秋季
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 查道炯 16 秋季
国际理解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 刘铁娃 16 春季
未来科技发展与创新创业- 大变局下的中国创新与创业前沿 高旭东 16 秋季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陈敏鹏 16 春季
跨文化沟通 跨文化沟通与交流 马  琳 16 秋季
英语演讲与辩论 何  静 16 春季
国际公文写作 陈开和 16 秋季
讲座 国际理解与跨文化沟通相关主题(标题待定) 国际组织驻华官员(拟邀请)
1-2
2024年春季
逐梦太空与伟大航天精神 (拟定) 孙保卫(拟邀请) 1-2
当代中国与国际理解相关主题(标题待定) 刘扬声(拟邀请) 1-2
当代中国与国际理解相关主题(标题待定) 知名国外高校教授(拟邀请) 1-2
工作坊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Go GLB) 敲开世界之门——国际组织工作心路历程 韩群力 共2期 2024年春季
模拟联合国——全球气候治理圆桌会 陈敏鹏 共2期
碳中和与我们的未来——我的未来我做主 王克 共5期
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Go NET) 职业生涯规划与未来发展——发现自我 规划未来 陶元君 共4期
全球视野下的跨文化沟通(Go IC) 全球化背景下的跨文化交际技巧——探索文化差异,提升交际能力 陈雪飞 共3期
葡萄酒文化与品鉴 康泰 共6期
1. 师资介绍详见附件2《师资介绍》;2. 每年组织安排9场专题讲座(讲座主题可能会有微调,具体时间以最终通知为准);3. 依据院校需求,每年组织安排多场主题工作坊。

 (五)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作为《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的组成部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与项目实施学校合作开展。围绕《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目标,安排9项不同主题的学生短期实践活动,为学生创造走出校门参与实践和实训的机会,帮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职业竞争力,在国际环境中提升全球胜任力。

实践活动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国际组织与国际机构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培训活动和实习推荐;以大型国企和跨国企业实习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化企业实训活动;以国际名校研修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学术研究能力提升活动;以提升思辨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小型辩论竞赛活动;以开拓国际视野为目的的国际文化体验与研究活动;以提升跨文化传播能力为目标的学生研讨活动等。

2024年寒假计划推出的实践活动有“国际志愿者实习项目”、“新青年·海外社会调研项目”、“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联合国驻维也纳总部实地交流项目”和“联合国驻亚太总部实地交流项目”(报名方式另行通知)。除此以外更将为项目高校提供长短期的国际组织实习岗位、志愿者岗位。

(六)考核与证书

1. 考核。课程考核方式主要是学生选读课程的修读课时、作业完成情况、参与讨论情况、论文撰写情况和参与实践活动情况的综合评比分数,总评60分及以上即为合格。

2. 证书。每模块修读1门课程且合格的学生,可获颁项目结业证书(注明所修课程)。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另可获得与有关活动国内外合作机构联合颁发的相关证书。

三、遴选要求

新青年班作为“第二课堂”,面向本校全日制在读大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招募优秀学员,要求思想品德优良,认同“新青年班”培养理念,专业成绩良好,外语水平突出,有提升自我能力意愿,就读专业及层次不限。硕士、博士研究生需征得研究生导师书面同意。

四、遴选流程

1.相关院系根据遴选要求,推荐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新青年班申请表》(附件1),并将相关资料报给15号楼812办公室(联系人:胡新丽 柯海槟  电话:027-67842677)。

2.项目办审核后,将通过学生名单反馈项目院校相关部门。

3.遴选截止期为2024年03月18日。3月16日有新青年项目说明会,有项目的具体说明。

【新青年项目说明会】会帮助同学们更细致地了解新青年项目的整体内容,也会有线上答疑互动环节,贵校可根据校内具体情况通知学生线上参与。

会议主题:项目说明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

会议时间:2024/03/09 13:00-13:45 (GMT+08:00) 中国标准时间

重复周期:2024/03/09-2024/03/15  13:00-13:45, 每周 (周六)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s8IcWftzR2jS

#腾讯会议:776-3024-8246

五、相关权益

(1)在实验班学习期间获得的学分,可根据课程性质内容和教务处要求进行学分认定或置换。

(2)特别优秀学生推荐赴国际组织实习实训,并将获得学校资助。资助办法参照《中南民族大学资助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管理办法(试行)》(民大发〔2019〕16号)等文件执行。

(3)本实验班课程不收取学费。

(4)顺利完成项目的学生可获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颁发的中英文双语结业证书。

项目申请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柯老师 胡老师

电话:027-67842677; QQ群号:221058531


责编:   审核: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