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公告栏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

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根据《中南民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及专业分流管理办法》精神,经学院讨论决定,特制定2020级公共管理大类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一、专业分流对象

公共管理大类2020级在校本科生

二、分流专业设置

公共管理大类: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

三、专业介绍

行政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通晓中外行政管理理论与实务,具备行政学、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方面知识,熟练掌握办文、办会、办事等基本行政管理技能,以及具有一定的从事实际行政领导的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危机管理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等的专门人才。就业领域: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管理实务或科研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电子政务、领导科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政策学、公共伦理学、社区管理、城市管理学、公共部门危机管理、政府绩效管理、智慧城市、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等课程。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专业要求系统学习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法学等基础理论,熟练掌握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知识以及金融、保险、精算、统计、计算机等相关技能。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经济学理论、管理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毕业后能在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社会保障学、风险管理、社会保险学、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等课程。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专业是国家民委系统唯一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通晓土地资源管理理论与实务,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土地科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方面知识,既具有良好的语言沟通、文字处理与行政文秘等基本技能,又具有土地测绘与规划、土地整治与利用、不动产估价与土地信息管理等专业技能,毕业后能胜任国土、城建、房地产以及相关资源环境领域的土地管理、土地规划、土地测绘、土地利用工程设计、房地产估价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利用规划学、土地经济学、地籍管理、土地法学、土地信息系统、测量学、土地利用工程学和不动产估价等课程。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政治学、行政学、法律、管理学等方面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现代社会管理工作的基本素养和能力,适合在各级党政军机关、社会团体以及企事业单位中从事政治与行政工作,并能经过继续深造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主要开设政治学基础、管理学原理、西方政治思想史、法律(宪法、民法、刑法、商法等)、政府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民族政治学、政治社会学、行政学概论、行政管理学、国际政治学概论、现代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政治思想史、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当代中国外交概论、当代西方政治思潮、公共政策学、政治学调查与研究方法等课程。

四、各专业人数要求

各专业分流后教学班的最低人数不低于40人,行管专业不高于70人,社保专业最高人数不高于70人,土管专业最高人数不高于50人,政行专业最高人数不高于50人。

五、基本原则

1.学院根据社会人才需求状况、各专业教学资源的承载能力来确定各专业的人数规模和班级数量。

2.根据学生填报专业分流志愿,结合学院分流专业及各专业人数设置进行分流,兼顾志愿和成绩。

3.根据学生第一学期所有课程的加权平均分从高到低确定学生专业分流的名单,高分者满足第一志愿,低分者按第二志愿进行调整。

4.若学生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未录用,则按照该生填报的第三、四志愿调整。

六、日程安排

1、4月9日,在15号楼305教室召开2020级专业分流宣讲会,学院领导介绍专业分流精神和实施方法,教研室专业教师介绍各专业具体情况。

2、4月10-14日,2020级学生自愿填报分流志愿,14日17:00以前学生志愿表的纸质表和各班级的电子汇总表上交至辅导员处。

3、4月15-18日,学院初审学生志愿,进行分流工作。

4.4月19-21日,专业分流公示3天。

5. 4月22日,2020级各专业名单最终确定,上报教务处,并进行教务管理系统分流工作,从第三学期开始,按照新专业进行本科教学。

七、注意事项

1、学生填报志愿之前务必与家长进行沟通,学生填报志愿表签字确认时,默认该生已经与家长进行了沟通,公示完毕,上报教务处后不再更改专业志愿。

2、学生填报的四个志愿必须为不同专业,如公示后学生不满意第二志愿,经申请同意后,可调整为第三、四志愿。

 

 

公共管理学院

2021年3月30日

 

附件: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专业分流志愿填报表

 

 

 

 

 

 

 

附件

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专业分流志愿填报表

(公共管理大类学生用表)

 

班级:20级公管(   )班 姓名:________学号:____________手机号:__________

学生本人在填报专业志愿前务必仔细阅读专业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1.各大类的专业分流录取工作原则上按照《中南民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级专业分流管理办法》进行,学生本人在填报专业志愿之前应详细了解本次专业分流的原则及程序。

2.学生在填报专业志愿之前应了解本人前一个学期的加权平均分、排名及本次专业分流计划。

3.本表由学生本人经过慎重考虑后亲自填写,务必填满所有志愿,涂改无效。

4.学生完成本表填写、签字确认后,班长收齐汇总,最后上交2020级辅导员。

 

公共管理大类专业代码、专业名称、专业计划信息

公共管理类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计划人数

120402

行政管理

40-70

120403

劳动与社会保障

40-70

120404

土地资源管理

40-50

030201

政治学与行政学

40-50

学生专业志愿填报基本信息

志愿层次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第一志愿



第二志愿



第三志愿



第四志愿



 

学生本人签名:

                                       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330

 

责编:张海燕   审核: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