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公共文秘》课程被认定为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名单,其中,我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方堃副教授负责的《公共文秘》课程(团队成员:彭庆军、黎大有)榜上有名,被认定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图为智慧树平台课程主页)

《公共文秘》是一门面向公共管理大类本科生的专业选修课,致力于提高学生“办文”“办会”“办事”能力,涵盖“文书与档案工作”“会务管理和公关能力”“办公室事务管理”等方面内容,强调“任务驱动-事件回放-操作演练-知识提炼”,彰显“教、学、做”融为一体的课程特色,采用“线上+线下、引导+实践”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旨在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职业伦理较强,具有熟练计算机操作和智能化办公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公共文秘人才。

(图为线下翻转课堂现场)

2021年6月,课程负责人申报获批校级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公共文秘”,当年12月完成视频课程录制并上线运行,现累计网络选课人数达1893人,贵州民族大学等47所高校选用该课,累计互动达6047次、浏览8342次,社会反响较好。

(图为实践教学环节模拟会务现场)

同时,在线下教学中通过鼓励角色扮演,营造公共文秘工作场景,开展模拟自动化办公、会务洽谈、公务礼仪等仿真活动,增强学生的职业体验感。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伦理道德通过主题辩论、故事分享等渗透到教学内容中,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

(图为录课后集体合影)

近年来,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狠抓课程建设,截至目前,已获批《人生风险与社会保障》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公共文秘》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各类“金课”,力争实现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新突破。


作者:黄海琴 图片:姜滢滢   责编:黄瑞芹   审核:马国杰   上传:吴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