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德师风    办事指南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2020年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要点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上传人: 发布时间:2020-06-28 访问量:

民大人事2020 10号

2020年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贯彻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统筹推进思政工作体系构建等各项工作,助力打赢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实现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奋斗目标做好坚实的师资保障。

一、落实文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

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期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夯实全体教师师德师风基础,强化德高为范的师魂意识。按照文件要求制定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教师行为规范、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加强教师政治理论素养培育,进一步完善以师德师风教育为先导、以提高综合素养为目标的教师发展培训体系建设,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和培训体系。强化政策宣讲,突出规则立德。以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为重点,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深化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教师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教育,建立新入职教师宣誓制度并签订从教承诺,增强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完善表彰体系,大力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选树优秀教师先进典型,开展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模范、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的推荐和评选表彰工作。加强正面倡导,注重师德激励,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者优先考虑,充分发挥先进教师的教学示范、科研模范和师德师风典范作用,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将全体教职工纳入师德荣誉体系,组织优秀教职工表彰、从教满30年教职工慰问、教师荣休等系列活动,将尊师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大力营造尊师重教、修身育人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过程管理,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融入日常工作

严把政治关,把好教师队伍入口,规范教师资格申请认定,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严把质量关,规范教师聘用,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强化对教师思想政治、学术道德、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要求。严把师德关,重视全方位考察,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导师遴选、人才工程人选培育等过程中将政治立场和师德师风作为推荐考察的首要项目,坚持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度。

五、严格考核督导,坚决查处师德违规行为

落实师德第一标准,细化师德考核指标体系,改进师德考核方式方法,提高评价的科学性与实效性,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师德问题。加大师德师风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健全师德违规通报制度,强化警示教育,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定期进行师德状况调研,掌握一手资料,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办法和措施。

六、重视思政教师发展,推进高水平思政队伍建设

严格思政专任教师准入制度,完善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的学科中的优秀教师、辅导员、素质过硬的党政管理干部等在职人员转岗思政课教师的制度建设,建设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推进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充分调动和利用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发挥导师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指导作用完善思政课教师的分类评聘、分类培养、分类管理,坚持实行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定计划单列制度。以“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为抓手,加强思政队伍中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有力支持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

七、抓好阵地建设,增强教师意识形态责任意识

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过程,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方针,增强认识、坚定立场,正确引导学生。强化底线意识,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的言行,塑造学生的心灵。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确保教学质量以及教育方向的正确性。

八、完善协调机制,推进全方位师德建设

强化部门责任落实,涵盖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全过程,将教师管理、服务、支持和引导相结合,协助搭建教师成长发展平台,加强教师职业发展。做好统筹协调,加强与各部门的协同,把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人才引进、教学、科研具体管理工作,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做好部署规划,加强与各教学单位、教辅单位的联动,画好“路线图”,制定“时间表”,确保各项部署在落实中无断点、无盲区。

九、积极学习交流,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用理论指导工作实际。

加强业务学习,增强部门创新能力,切实提升干部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处事的本领。加强研讨,组织高水平的教师思政工作团队开展师德课题研究,为强化工作职能、提升教师师德建设的科学性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态度,积极主动服务师生。提高办事能力和事务处理水平,切实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