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德师风    工作通知    正文

关于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习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上传人: 发布时间:2020-06-28 访问量:


民大人事2020 9号

单位

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师德师风建设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要求,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将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习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教师道德风尚,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二、活动主题

学理论、守规范、铸师魂

、活动安排

(一)组织制度文件学习

以多样化形式组织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及学校相关规范性制度文件内容,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德高为范的师魂意识。

开展时间:20206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学院等

(二)开展师德专题网络培训

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教师参加“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以提高师德修养为核心,以增强育人本领为重点,强化教师教育强国、教育为民担当。

开展时间:2020年7月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学院等

(三)开展评优评先活动

组织开展荆楚好老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推荐活动,展现我校优秀教师爱岗敬业、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开展时间:2020年8月前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

(四)开展思政队伍工作能力提升培训

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提升思政工作者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水平和能力,加强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的培养。

开展时间:2020年7月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

(五)组织开展新进教师培训

开展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师德教育开展入职宣誓并与教师签订从教承诺,坚定教师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深刻理解教师职业责任和义务,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

开展时间:2020年8月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学院等

四、有关要求

(一)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各学院应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开展本单位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深化思想认识,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强化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和教育督导,明确工作内容,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师德师风建设高度重视。各单位要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及时做好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解读,确保全覆盖、无死角的帮助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在学习贯彻和落实过程中,有特色的做法和工作建议及时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

(三)广大教师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学习活动,站在教师职业承担的重要使命和责任的位置上认真学习、全面理解和正确把握,做到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