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三全育人丨整合育人资源,优化育人环境,构筑育人新生态 ——资环学子连续三年获评学生标兵,四年三获吴泽霖一等奖学金

作者:王莹莹

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喜讯频传,学院本科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李既白同学先获评全校十人的2022年学生标兵,随后又获评全校仅一人的2022年吴泽霖一等奖学金。这是自学校2020年改革学生标兵评选方式和人数以来,继2020年谭永昊和2021年姜文君获评学生标兵以来,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连续三年获评学校十大学生标兵称号,也是继2019年研究生蓝际荣和2020年本科生谭永昊之后近四年三获吴泽霖一等奖学金,充分展现了资环学院的育人成效。

2020-2022年“学生标兵”称号获得者图

资源与环境学院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富有朝气、蓬勃向上的年轻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805人,研究生148人。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崇德、尚学、自然、和谐”的院训,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优化育人环境,构筑育人新生态。

聚焦主线,铸魂育人。资环学院党委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整合教育资源,做好学生思想道德培养教育,发挥好典型学生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校院层面,我院与校党政办党支部共同构筑“成长守望计划”,校党委副书记白江源特别强调“成长守望计划”是学校党委进一步整合学校教育资源,凝聚育人合力,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学生层面,前述四名获评学生标兵和吴泽霖奖学金的学生均为学生干部,以他们为代表的各年级优秀学子在学院开展的“环境日”系列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环境保护宣传实践活动、民族地区支教活动等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活动中都能积极参加,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如此次获奖的李既白曾担任学院团委志工部部长,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南湖民间湖长等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卓越成绩。她们都因优秀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现实表现成为为先进代表,在本年级学生中较早发展为中共党员,进一步通过党员联系团支部等制度开展更广泛的引领示范教育工作。

资环学院青协活动宣讲图

夯实专业,科创育人。资环学院以专业作为人才培养的能力基础,注重发挥三全育人机制作用,通过不断优化学风建设和科研创新氛围培养优秀人才。学院以班主任、班导师制度和导师制度为抓手,抓好学风建设,推动本科生尽早进专业实验室,夯实学生们的专业基础,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学院在学业基础扎实的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成为导生团队成员开展朋辈帮扶促后进,同时继续通过科研创新引领指导基础扎实的学生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向上拓展取得突破。如此次获奖的李既白同学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还作为导生成员获得优秀导生,在以科研创新成果为标志的吴泽霖奖学金评选中李既白和此前学院的蓝际荣、谭永昊均为当年唯一获评的学生,是近四年三获吴泽霖一等奖学金的学院,展现出学院学生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

资环学院班导师工作交流会议图

综合培养,服务育人。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注重以德为先,在专业能力的基础上继续提升人才的综合能力素质,学院领导老师精心指导和培养学生骨干通过党团组织和各级社团的组织建设和服务工作来培养锻炼综合能力。学院在干部选拔时就明确了对学生干部的学业成绩基本要求,在学生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中也特别强调“会学、敢想、能做”六字原则,其中“会学”就包含了专业与工作及其他综合知识、经验的学习。李既白和上述的获奖同学在校期间均在党支部、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各级社团担任过党支部委员、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等重要职务,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学习创新,带头工作服务,在服务师生的工作中成为师生认可的学生骨干,提升个人能力,成长为思想道德品质优秀、专业能力拔尖、综合素质优异的新时代好青年。

资环学院在武汉新洲区将军山林场植树图

近年来,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坚守办学宗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以上述获奖同学为代表的突出育人成果。今后,学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三全育人,发挥好先进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整合组织人力和过程等资源,优化制度、活动等成长环境,进一步构筑学生成长成才的繁荣新生态。







编辑:黄本金   审核:马国杰   上传:刘瑾   发布时间:202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