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2023学年基层团校理论课第一讲

作者:张学

1115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2023学年基层团校理论课第一讲于11200教室开讲。院团委书记王莹莹老师担任主讲人,2022110余名团校学员参加了本次团课。

本次团课主题为“学习团史,做新时代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王莹莹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讲话为切入点,鼓励作为青年一辈的我们要自立自强,敢想敢做,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一、提高政治觉悟,严格要求自我

王莹莹老师首先用为什么入团?入团意味着什么?怎样做才算一名合格的团员?三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入团的初心是什么。紧接着王莹莹老师分享了自身的经历,以此来劝诫同学们作为团员应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周围同学的榜样,珍惜眼下资源条件,踔厉奋发。

二、学习党团史,回望来时路

王莹莹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两段关于建团100周年建团时间线的视频,从我国近代史开始,以时间为线索,分为:紧跟党打破旧世界”“追随党建设新中国”“听党号召搏击改革潮”“青春向党奋进新时代四个主题,让同学们更加详细地了解了团的历史背景和风雨岁月。以周恩来总理和陈独秀同志等杰出贡献者为例,让同学们感受在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那群有志青年是如何用血肉之躯和顽强意志为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赴汤蹈火。

三、生而逢盛世,青年当可为

一为坚定远大理想:青年应心怀理想,胸怀天下,敢想敢做,守正创新,心中有理想,脚下才有路。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同学们应以抗疫一线的90后和00后工作者为榜样,像他们一样做党和国家的坚实后盾,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将所学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二为勇挑时代重担:王莹莹老师用梅兰芳抵制日本侵略,冯如制飞机,中国第一名女航天员三个事例,指出青年一辈应有强烈的责任感,并激励同学们勇担重任,在自己的领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三为坚持踏实躬行:王莹莹老师以快递员汪勇为例,告诫同学们:能吃苦,肯耐劳是我们成长成才应具备的优良品质。在有远大理想和责任担当的同时,我们不能好高骛远,应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四为矢志艰苦奋斗:王莹莹老师指出,当下同学们享受着党和国家提供的优渥的学习条件,应好好利用这些资源,大胆尝试,拼搏进取,不要当“温室里的花朵”,要敢于直面太阳、经历风雨。艰苦奋斗的过程是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的过程,它不是孤立的奋斗,在成长的路上,同学们应并肩奋斗,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通过本次团课学习,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共青团的光辉历史及其先进性,更深刻体会到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会时刻以共青团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身修养,关心国家大事,携手接续奋斗!







编辑:王莹莹   审核:马国杰   上传:刘瑾   发布时间: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