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环境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南湖环境讲坛>正文

南湖环境讲坛第74讲——哈尔滨工业大学尤世界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温树聪

2021年11月12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尤世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穿透式电化学废水处理原理与工艺放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孙杰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加。

尤教授首先介绍电化学技术的原理,并且从电极材料,界面过程和工艺集成三个方面分析目前存在的科学技术难题。尤教授团队选择了亚氧化钛作为电极材料,因为高析氧电位赋予了亚氧化钛电子转移直接氧化/•OH介导间接氧化污染物能力。在研究界面过程中,为解决污染物传质问题提出了穿透式流动的概念。在工艺放大的过程中,平面电极放大的同时也带来了电阻升高的问题,因此尤教授团队开发了套管式电极,其具有均匀的物理场分布,内阻与长度成反比等特点。总结这三点,尤教授团队利用亚氧化钛管式电极组件穿透电解突破了关键技术瓶颈,并实践运用在军事弹药销毁废水处理以及军事生化武器脱毒处理中。

尤教授报告内容丰富,产学结合,特别是对工艺放大问题的研究让我院研究生同学受益匪浅。

尤世界,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长聘教授,博导,国家优青获得者,研究方向为废水处理电化学原理与技术,主持包括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多个期刊青年编委,哈尔滨市工业节能学会副理事长,获得黑龙江省自然一等奖,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编辑:杜亚光   审核:马国杰   上传:杜亚光   发布时间: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