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环境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南湖环境讲坛>正文

南湖环境讲坛第73讲——东华大学刘艳彪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祁正

2021年11月4日下午,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艳彪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穿透式碳纳米管电极净水效能与机理》的线上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吕康乐副院长主持,多名教师和4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

 在本次学术讲座中,刘艳彪教授总结了他们课题组在碳纳米管薄膜电化学与高级氧化技术耦合高效消除水体污染物方面的研究进展。碳纳米管材料的电活性滤膜技术,因为能够同时实现对污染物的物理吸附和原位电化学氧化/还原,而被认为是一种有前景的水处理技术。刘艳彪课题组系统的研究了膜分离耦合电化学氧化和膜分离耦合电化学氧化,构建了MOF材料改性碳纳米管薄膜+光电催化还原体系,实现了对有毒重金属离子的秒级超快脱毒。同时,他们还开发出外场辅助改性碳纳米管薄膜和纳米零价铜功能化碳纳米管等体系,实现选择性、快速、高效降解污染物。上述研究,为工业废水的高效处理提供了新的思路。

刘艳彪,东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导,生态环境部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工程中心副主任、东华大学水污染控制研究所所长。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担任《Environmental Functional Materials》创刊编委、《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中文核心期刊《工业水处理》青年编委。主要从事环境纳米技术和电活性分离膜领域的研究,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和Water Research等环境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总被引4000余次。








编辑:杜亚光   审核:马国杰   上传:杜亚光   发布时间: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