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环境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南湖环境讲坛>正文

南湖环境讲坛第64讲——武汉理工大学曹少文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作者:谭秋燕

20201215日上午,应我院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曹少文研究员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并做题为《氮化碳光催化材料电荷转移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吕康乐教授主持,资环学院、化材学院多名师生参加。

本次报告会上,曹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光能经光催化转换成可储存的化学能以及氢气和碳氢燃料的重要性。随后,他向大家分享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在该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1)大幅提高材料结晶性能:制备结构高度有序的高结晶材料。(2)建立电荷转移通道:在材料层与层之间嵌入单原子形态的金属,建立桥联通道。(3)大幅减小电荷传输距离:减小材料的尺寸,大幅缩短电荷从体相到表面的传输距离。报告结束后,资环学院和化材学院的师生,与曹少文老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曹少文,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能源光催化材料。

2019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2020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已在Chem. Soc. Rev., Joule,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Chinese J. Catal.等国内外高质量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高被引论文18篇)、被引用10000余次、H因子为55。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多个课题。任《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青年编委。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编辑: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