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环境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南湖环境讲坛>正文

南湖环境讲坛第61讲——丁中元研究员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杜亚光

20201016日上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丁中元研究员,应邀在我院261会议室做了题为“我国环境监测事业发展趋势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此次报告由孙杰院长主持,我院1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丁中元研究员的报告,对“我国环境监测发展历程”、“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现状”和“监测技术发展突破的思考”三个部分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包括1973年全国第一座广州监测站的建立到“十一、二、三五”期间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同时,丁研究员还指出当前我国监测人员数量缺口较大,同学们在毕业就业上可重点关注环境监测相关行业领域。最后,丁研究员强调未来环境监测的发展方向将结合环境监测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卫星遥感、激光等先进监测手段来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风险预警。报告结束后,叶恒朋副院长还与丁中元研究员就环境监测站就业所需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实验技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丁中元,研究员。1968年至1974年任湖北省松宜矿物局媒质分析技术员;1974年至1980年在武钢大冶铁矿中心化验室从事矿物、钢铁分析工作。1980年至1984年在湖北省黄石市环境保护研究所、监测站从事环境监测、科研与评价工作;1984年至1990年任湖北省黄石市环境保护研究所、监测站所站长,环保局副局长;1991年至19986月先后任国家环保总局监督司监测处副处长、处长、办公厅副主任;19986月后任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主管业务工作,20037月任总站党委书记。

点击查看原图





编辑: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