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秋季党校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暨第一讲

作者:黄晴


11月1日晚,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秋季党校培训班在13栋261举行开班仪式暨第一讲,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党校带班老师黄晴、学院第9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和第9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奏乐中拉开了序幕。开班仪式上,黄晴老师宣读了本期党校的开班通知和管理规定,要求本期党校学员在培训期间务必严格遵守纪律,积极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努力提升个人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开班仪式结束后,马书记为学员们开启了党课第一讲,主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

点击查看原图


马书记首先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课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同志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观点,是新时代开展民族工作的重要遵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新时代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接着马书记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入讲解其背景和内涵,特别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靠说,又要靠做;既是民族工作主题主线,也是其他各项工作都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比如,在实现脱贫奔小康的时候,国家结合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台具体帮扶政策,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帮助民族自治等经济欠发达地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确保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既要面向少数民族,也要面向汉族;在民族认同层面要处理好“多元”与“一体”的关系;既尊重“多元”,更强调“一体”,以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之“一体”的认同。因为我们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和坚实的现实纽带,是一个有机的、不可割裂的整体。我们不仅要让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发展好,更要努力把这个大家庭建设好,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基础上,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党课最后,马书记给全体学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作为民族高校的青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要自觉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这既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也是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时代新人的核心素养。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民族高校青年学子中的佼佼者,要从自身做起,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模范践行者和积极的倡导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点击查看原图





编辑: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