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王璐瑶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


王璐瑶,药学院2010届本科生毕业生,同时也是2013届硕士毕业生,现于香港浸会大学攻读中药学专业博士学位。参与国家天舟2号航天生命科学实验研究,研究事迹曾在《中央电视台》报道(2017);参与中药艾叶国际标准(ISO 20759)研究制定(为主要研制人员);多次赴国外在国际会议上交流研究成果。

2017420日发射的中国首艘太空货运飞船“天舟二号”,搭载了由我院2013届硕士毕业生、现香港浸会大学博士生王璐瑶同学精心培养的CKIP-1基因静默成骨细胞。王璐瑶同学此次有幸作为“一岗”代表香港浸会大学参与“天舟一号”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项目,旨在研究“空间微重力环境中CKIP-1对成骨细胞分化的影响”,团队期望这项研究能够为宇航员提供一套防护的理论基础和治疗策略,相关研究对开发预防或治疗由微重力环境导致骨质流失的药物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作为研发人口老化的医疗或保健药物的参考。香港浸会大学是唯一获选参与“天舟一号”科学实验的大陆境外院校,整个项目历时近四年。

在正式发射前的一个半月,王璐瑶同学即抵达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反复熟练细胞加载技术,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完成了大整合匹配实验及发射前演练试验,并分别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副总设计师郑敏博士汇报了工作,受到了周院士、郑博士以及发射场领导的高度赞扬。在正式发射生物样品准备及集成期间,王璐瑶同学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不分昼夜的坚守工作在航天第一线,为成功完成“空间微重力环境中CKIP-1对成骨细胞分化的影响” 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W1   W2

W3

 

作者:   责编:陈博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