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皓:做一颗以药愈疾、共创康宁的“灵丹妙药”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


药学是一门古老又现代、多元又互联的学科,自炎黄而生,以济民为旨,源远流长,绵延至今。药学院2019级药学专业本科生李佳皓,在中学时在电视上看到屠呦呦登上诺贝尔奖台,与全世界共同见证到了一株小草的生命力,她震撼并感动于药学是一个“聚神奇,造良方”的学科。在药学院学习生活的三年多时间里,她潜心钻研、勤奋刻苦,励志做一颗以药愈疾、共创康宁的“灵丹妙药”。功夫不负有心人,李佳皓收获累累硕果。

走进药典 笃志前行

李佳皓在大学期间从不懈怠,她问学于名师与课本,找寻医药智慧的靶点从古代药学到现代化学,从神奇化学到生物奥妙,从药理毒性到医学免疫,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操作,做到了融会贯通

正是李佳皓对知识的细致入微,她的科学实践能力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实现了学业成绩专业第一、综测成绩年级第一、推免成绩全院第一她并不是只将精力放在专业课上,她会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激发自己的潜能,全方位发展,参加各种比赛,并收获了30余项遍及英语竞赛、实验技能、科学普及等领域的校级以上荣誉奖项,其中包括6项国家级奖项和4项省部级奖项。

药学的火花乍然迸放,激励李佳皓挑战科研高峰。作为负责人获批1项国家级和1项校级大创项目,开展温阳药物用于减肥机制的研究,为中药治疗肥胖及其相关代谢性疾病的药物研发探索了新的方向;利用我国丰富的植物资源,发掘活性菌种和新型的抗生素先导作用,以创制高效、环保的生防制剂。这些实习实践、创新体验让李佳皓体会到了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为打开了新奇的天地,使她感受到了药学之重、生命之托!

日积月累 锲而不舍

屠呦呦研究青蒿素40年,使一株小草成为拯救疟疾患者的良药这个事例也使李佳皓更有决心与毅力钻研于药学。三年来听过液相色谱仪深夜运转的声音,也见过实验室清晨的寂静,反复修改的实验方案和一块块作废的薄层板,让她逐渐认识到药物研发不仅是一纸论文,更是一组组真实的数据,一次次失败的实验,是一个个难熬的夜和一颗颗永不言弃的心,坚定了立志成为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药学工作者的信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三载学年的“制备”、“配比”,李佳皓始终秉承“萃物求精 炼性达仁”的使命,从各方面不断充实、提升自己。追求进步,脚踏实地,乐于助人,不虚度光阴,将努力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果。她从一名共青团员成长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从一名遇到困难不知所措的小干事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班助;多次向学弟妹们分享学习经验和笔记,积极帮助小伙伴就业,协助辅导员对接药企,举办了10余场招聘会;秉承“学以致用”的理念,参加科普讲解大赛,被授予了“湖北省十佳科普使者”的荣誉称号,获得了全省仅3个通往国赛的入场券,架起了一座从科学到大众的桥梁。

李佳皓对自己的青春负责,对自己的专业负责,不虚度光阴不言苦,不喊累,不畏孤独,不断积累,才有了她今天的优异成绩,成为“别人家的孩子”,也成为了药学院学弟学妹们的榜样。

再次启航 挑战未知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今天,中医药抗疫方案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人不但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也要把原创性新药研发技术握在自己手中!而新药的研发是一个漫长、曲折、充满挑战和未知的征程。

在去年夏天,李佳皓收获了18所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录取offer,夏令营面试通过率为100%,其中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等高校的面试成绩均位列全国第一名。今年夏天,李佳皓将从民大启程,前往复旦大学,续投身医药研究事业,研发普惠良药,用科学与创新为“健康中国”蓝图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作者:   责编:陈博   审核:江莹   上传:陈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