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守护种子:用爱浇灌梦想 陪伴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

我在2010年博士毕业后到云南农业大学任教,担任了5年学生班主任;2015年来到中南民族大学工作至今,也一直担任班主任、班导师。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农业而绝不是工业,因为受教育的人和种子一样,都是有生命的!对于植物学专业出身的我而言,每个学生都是一颗顽强的种子,只要提供适宜的生长条件,唤醒学生的内生动力使其破土,营造良好的土壤环境让其生根发芽,献出真心、爱心和耐心给予其充足的阳光、及时的雨露他们就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我现在是2019级药学1班的班导师,这个班是在学生大二专业分流后新组建的班级。

班级建立后,班风建设和人际关系成为了突出的问题。好的班风、学风就像阳光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就能润物无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唤醒种子向上成长的内生动力

我把培养团结友爱的集体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作为班导师工作的着力点。为了实现同学间的“破冰”,组织全班同学在足球场举行户外集体活动,我悄悄订制了18寸的大蛋糕,大家吃着蛋糕说说笑笑,开展“趣味游戏”,随机考验同学们互相叫出对方名字,相互间说上几句点赞的话等等,彼此之间的陌生瞬间消失。

几次集体活动后,全班32个学生的心紧紧聚在了一起,大家都把药学1901当作共同的家这个班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团支部”、“团支部风采大赛”二等奖、“我与党旗合个影”优秀团队校级“红旗团支部”等集体荣誉。

我相信,在一个充满爱的集体中成长起来的学生将是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人。

种子营造生根发芽的良好沃土

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形成和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是班导师工作的出发点。

充分利用好每一次主题班团会,精心策划、组织和实施。围绕百年党史、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学精神等主题,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懂医精药”的奋斗目标、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学习百年党史”班会上,我分享学习心得,推荐参考书籍,让学习形式生动、内容深刻;“开学第一课”上和学生分享北京冬奥会精彩瞬间,鼓励学生从运动健儿身上学习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勇气;组织全班同学观看“感动中国”颁奖典礼,引导学生从榜样典型身上学习爱国奉献、善研善成的精神;在“疫情防控”主题班会上,一同观看抗疫纪录片“英雄之城”,致敬抗疫英雄,深刻体会疫情就是命令、防疫更是责任和使命;召开“竞争意识与竞争能力”主题班会,鼓励学生通过读书学习升华气质、辨析甄别各种思潮……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希望他们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增长本领。1/3的同学在院校两级担任学生干部,陈飞帆在家乡抗疫活动中获“优秀志愿者陈朋飞入选湖北省“青马工程”学员,全班获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工作奖学金、优秀导生、优秀志愿者等20项荣誉。全班获得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二等奖、实验技能大赛、大创项目、互联网+、挑战杯、社会实践、科普讲解大赛等20余项奖励。大三上学期,班级80%的学生成绩位于2019级专业排名前50%,专业10名中有5来自这个班

为种子茁壮成长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

以学生为本就是要充分尊重、信任、关心、呵护、包容每一学生。不仅关注优秀学生的成长,更用心关爱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学业危机群体、心理危机群体我一直坚持学生的每个信息必回,而且是争取第一时间进行回复随时做他们的忠实倾听者,有时与他们当面交谈或网络交流,有时陪他们去操场散步,为他们的成长解惑答疑。

“亦师亦友”“平易近人”“是我的树洞”“是我在武汉的家人”“像一束光,照进了我的生活里,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力量”……这是一些学生给我的留言,学生的肯定与认可是对我从事班导师工作最大的回报。

从教十余年,我始终带着赤诚的心在甘苦相伴中体味一名教师的价值,领悟到教师重要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每每看到因为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学生不断进步、取得一个个的成绩时,那份成就感幸福感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一样浓烈。班导师是一份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的事业。

我将继续这一份爱的事业,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陪伴学生长成参天大树,我无怨无悔!

作者:艾洪莲

责编:张星

审核:江莹

上传:张星


作者:   责编:张星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