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黄酒可以喝吗?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

诗曰:饮罢一杯雄黄酒,闻得青衣粽子香。端午节的气氛,需要有粽子和雄黄酒加持。粽子好吃,但是这雄黄酒,能喝吗?

雄黄的主要成分硫化砷,氧化后生成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有剧毒。此外,雄黄在进入人体后,还可代谢产生亚砷酸盐、甲基砷酸等有毒物质,引起砷中毒,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产生损伤。雄黄酒有这么多“毒”,所以不能喝。

雄黄酒不可以喝,不等于雄黄不可以入药。上市中成药中的雄黄,炮制规范,用量精确,经过毒理试验和临床验证,与简单粗暴地泡进酒里,并不是一回事。比如,安宫牛黄丸的配方中就有雄黄。


责编:张星

审核:江莹

上传:张星


作者:   责编:张星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