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

中药学专业于 2011 年获得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012 年开始招生。现有硕士生导师 32 人,约 90%的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 7 人,副教授 15 人,讲师 10 人,1 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本专业下设民族药学、中药化学及其质量标准、中药炮制与鉴定学、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及中药质量分析五个研究方向,依托国家民族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民族药学三级实验室、湖北省民族药物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民族药物研发推广中心、武汉市民族医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与平台,拥有包括核磁共振仪、高分辨质谱仪等在内的各类仪器设备,在本领域具有较雄厚科研实力。构筑了基于中医药(民族医药)理论与中药民族药资源学、鉴定学、化学、药理学、炮制学以及系统生物学技术相结合的中药学和民族药学研究体系,在中药民族药的资源研究、质量控制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及质量标准研究、活性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炮制作用和炮制机理、制剂工艺及新制剂开发研究,以及民族医药理论整理研究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特色。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适应我国中药及民族医药事业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发展潜质的高层次研究型中药学专业人才。毕业后能够承担高等医药院校、科研机构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能胜任或承担政府机关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相关管理和专业技术工作。近 5 年第一志愿报率考虑逐年增加,一本院校本科生占 40%以上,调剂生中含 211、985大学毕业生。

本学位点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教学工作,积极扩大国内外影响。其中一个教师团队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近 5 年共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 50 余项,获得科研总经费达 2500 万元。发表论文 300 余篇,其中被 SCI 收录 120 篇,出版专著 10 余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30 项,获得科研奖励 10 余项,其中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同时,研究生导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各项学术会议,分别在中国国际民族医药论坛、全国药物化学学术会议/中英药物化学学术会议、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中药与天然药物现代化新剂型新技术国际学术会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新型给药系统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全国药用植物及植物药学术研讨会、全国毒性中药饮片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作报告及学术交流,其中作大会及分组报告 10 余人次,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


责编:张星

审核:江莹

上传:张星


作者:   责编:张星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