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

1.学科基本情况:药学学科始建于 2003 年,现已形成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民族药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向,在菌物药、民族药和天然药物研究方面形成特色。2006 年获药物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升为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8 年自设民族药学二级学科博士点。五年共培养硕士生 100人,在读 126 人,在读博士 4 名。承担的国家专项、973 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 29 项。发表论文 30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 180 篇。获省部级 4 项科技奖、授权的 37 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主编出版的 10 余部药学相关专著。学生培养质量高,五年就业率均为 100%。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系统开展了天然药化研究,建立起天然化合物库(3000 个),发现 1000 多个新成分(30 多个新骨架);发现一系列结构新颖、生物活性显著的分子(3 个候选药)。发现选择性胰脂肪酶抑制剂韧革菌素;阐明了其独特生物合成途径和关键酶晶体结构。在 Angew Chem,PNAS,Chem Sci, Org Lett 等发表系列论文。首次报道选择性抑制内源性因子 X 酶的低出血倾向抗凝新药 FG 九糖;率先发现瞬时电位受体TRPV1 介导银屑病血清标志物 β 防御素引起病理性痒;阐明平卧菊三七等调控 AMPK、Nrf2 等通路治疗肝癌、脂肪肝、肝损伤的机制;在 PNAS,JACI 等发表系列论文。设计合成了核磁共振新型残留偶极耦合定向介质;开发出复杂成分快速分析新化学计量学方法。在 JACS, Angew Chem, Anal Chem 等发表系列论文。民族药研究积累深厚,主持制定艾叶国际标准,推动了湖北蕲艾产业品牌升值 40 亿元,出版了 10 多本专著,部分内容被收入教科书,产生广泛的影响和示范。研究成果获教育部和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 项。

3.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复合型、开放型和应用型高质量人才为目标。培养有研究潜力,既掌握本专业要求的现代医药知识和技能,同时又具有一定民族医药特长、特色鲜明的应用研究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高级人才。毕业生玛日耶姆古丽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先进个人、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

4.生源情况:第一志愿研究生报考率逐年增加,招收研究生中有 211、985 等高校毕业生。

5.国内外影响:菌类药物化学系统研究已形成特色,在国际上长期保持先进地位;随着艾叶国际标准(ISO 20759)的颁布,对道地药材的标准化、国际化发挥了积极影响;主办了两届民族药与天然药物南湖高端论坛;相关教师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大会及分组报告 80 余人次。


责编:张星

审核:江莹

上传:张星


作者:   责编:张星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