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现代化传承与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

团队负责人:黄先菊

特色:中医中药是我国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所创造的宝贵财富。本科研团队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引下,面向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传承民族医药精华,弘扬中药及少数民族医药特色优势,守正创新,阐释中医药及少数民族医药科学内涵,推广中药资源特色评价与控制技术,研制中药新药及大健康产品,培养面向民族地区的中医药人才,增加中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力争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优势:中南民族大学是委属院校最早成立药学院的高等院校,秉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办学宗旨,积极打造学科特色。中药民族药学学科是我校特色优势学科,围绕该学科方向经过10余年的建设,已形成了稳定的研究团队和研究方向,在国内民族药学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和引领作用。团队成员连续承担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重大项目,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中药创新药临床批件2项等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为后续团队建设积累了良好的基础。

建设必要性:药学学科是我校省双一流建设学科,中药民族药学学科是其特色优势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民族药学三级实验室是其重要的教学科研平台,为学校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声誉;现今,国家高度重视传统医药发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民族医药)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必将在今后国家卫生健康体系重构中重回主线;坚守初心、超前擘画,加强团队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必将进一步淬炼升华民族药学这块宝贵的学科品牌,为我校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建设思路与目标:本科研团队按照中药现代化国家战略,遵循民族药学学科发展规律,科学设定研究方向,组建了中药品质与活性评价及中药资源与新药研发等两个研究团队,理顺学科内部发展逻辑,健全学科外部产业发展链条,着眼民族药资源品质、安全性、有效性等,从理论基础、科学内涵、产业构建的角度,全方位提升中药民族药学发展水平;力争在下一个5-10年的中长期发展中,将我校中药学学科建设成为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结构优化、成果丰硕的国内一流民族药学实验室,产出高水平论文30-60篇、专利10-15项、代表性成果奖励3-5项,培养学术人才5-10名,培养中药学研究生30-50名,并有力支撑学校优势学科建设,把我校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民族药学研究高地。


责编:张星

审核:江莹

上传:张星

作者:   责编:张星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