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科研平台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

1.湖北省民族药物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批准部门:湖北省科技厅)

特色:本平台以富含多种活性成分的传统药物(中药、民族药和药用真菌)等天然资源为对象,首先以特色资源—活性分子或组分—新药创制为研究主线,发现结构新颖并具有生物活性的新药先导化合物或目标分子,研发对应的新药制剂;后以食药品质与安全—品质密切相关成分高通量精准筛查—品质标志物和有害物特异性识别为研究主线,通过深度交叉与融合色质联用、多元光谱、纳米材料合成、化学计量学和量子化学计算等方向,构建能用于食药品质和安全快速检测的多元谱学和免仪器传感检测新方法。

优势:本平台研究团队现有固定工作人员12名,流动人员1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7名。本团队注重多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其研究方向涉及药用植物栽培学、药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合成化学、合成方法学、化学生物学、发酵工程、纳米材料、仪器分析、化学计量学和量子化学计算等领域。目前承担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青年项目2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1项,企业委托项目2项。

建设必要性:人口与健康是关系到国家多项战略目标实现的重大问题,维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的繁荣稳定是全面建设创新性社会和民族复兴的基本保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健康和安全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加,我国大健康行业也已形成超7.5万亿市场规模,年均增长超过10%,形成万亿级市场刚需。健康和食药安全已成为人民满足温饱之后的首要问题,而新药研发和食药安全精准快速检测方法是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繁荣稳定的基本保证。

建设思路与目标:本平台系统开展传统药物(中药、民族药和药用真菌)等天然资源的药物化学和生物活性成分研究,及传统药物资源和质量评价道、地药材溯源、活性产物及功/毒效关系研究,发现系列结构新颖且具有糖脂代谢条件、抗炎、抗肿瘤等生物活性的目标化合物,研发对应的新药制剂;并应用色质联用、多元谱学、纳米材料合成、化学计量学和量子化学等技术,高通量筛查食药中和其品质或功效密切相关成分,构建能快速准确检测食药中与其品质或功效密切相关成分及有害物的多元谱学和免仪器传感方法。

2.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民族药研发推广中心(批准部门:湖北省经信委)

本平台是基于现代药理学研究,利用现代提取分离技术,化学及生物合成,制剂新技术开展与新药研发相关的靶点研究与确认、化合物优化、工艺研发、临床前评价研究。为研制安全、有效、稳定、可控且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提供技术支撑。

本平台已逐渐形成了一支以新药研发为目标的研究队伍,并产出了一批原创性、创新性强,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的研究成果。在新药创制领域,已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取得了突破。研发的抗凝抗血栓新药LFG-53/YB209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签发的准予开展临床试验的书面通知(IND 153593)。LFG-53/YB209为强效和选择性的内源性因子X酶(iXase)抑制剂,其药理学靶点机制不同于现有临床抗凝药物,属于“First-In-Class”类新药。在临床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与传统医药的合理干预研究方面,先后开发出福芝正本片、降糖制剂唐福新及生肤油等制剂。主持并参与完成国家六类新药3项,承担了国家新药“牛黄清痔栓”的药学研究部分(获新药证书:国药准字Z20040060)。

本平台还包括化学及生物合成方向,突破了以天然产物分离和结构鉴定为目的传统被动研究,继续关注新颖结构化合物获取途径,揭示化合物存在的本质规律和生态学意义,揭示自然界生命规律的同时,也为创新药物研究提供先导化合物和药物靶点。

在缓控释制剂和靶向制剂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方面,包括剂型设计、功能优化、材料改性及性能评价,设计合成以高分子材料为基础的新型功能载体,构建智能型纳米制剂,研制以功能性水凝胶为载体的长效缓释药物输送系统。

虽然目前民族药新药研发已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是,新药研发及成果转化过程中仍存在的一些关键瓶颈问题,基础的药学和药理学研究环节薄弱,不能很好的为进一步的转化提供保障,转化效率低。因此,开展相关的理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构建新药研发的理论、科学模式与共性技术体系,对于提高本行业的原始创新能力以及促进产业发展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相关学科科学发展前沿,把握国际创新药物发现的主流趋势、关键领域和重点方向,紧密结合我国传统经验和天然药物特点,开展与新药研发相关的活性天然产物发现、结构优化、生物合成、功能与成药性评价应用基础研究,积极推动创新药物研发,逐步形成以药理学为研究手段,以生物合成和药剂学为工具同步推进应用基础研究与新药创制协调发展的格局。

建设目标:①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3-5项,企业合作课题3-5项;②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30-50篇;③培养硕士研究生50-60人,博士研究生5-10人;新增行业奖项3-5项。

3.湖北省中药活性物质国际合作基地(批准部门: 湖北省科技厅)

特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现行中药及民族药物质控标准与药效关联不系统、不精准的问题,以及其多成分、多途径、多靶点的固有特点,整合天然药物化学、现代药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中药现代分析技术、化学计量学、组学、应用数学等相关技术,以需求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突出优势,协同创新,构建一套中药药效物质综合评价、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药效物质基础发现的研究模式和技术体系,建立相关技术标准与规范,提高中药质量评价的科学化、系统化、精准化水平,提升中医药事业整体研究水平。

优势:本平台人才队伍精干,学术背景好,学科、学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8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有高级职称11人,包括楚天学子、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等多名人才计划入选者。在中药和民族药药效物质及机制研究方面有长期积累,在基于GLUT4靶点的天然来源抗糖尿病药物的发现研究方向长期保持国际先进地位;在高等真菌化学和活性成分研究方面有长期积累,长期保持国际先进地位。艾叶国际标准(ISO 20759)获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布,成为我国在全球率先制定的两个中药材检测国际标准之一,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蕲艾品牌升值40亿,达81亿。

建设必要性:中药来源广,成分复杂,活性成分种类繁多,是人类获得活性成分、先导化合物,制备药物的重要途径。我国对于中药的研究源远流长,记载在案的天然药用植物超万余种,中医与民族医学关于天然药物的理论体系非常系统、完整,为我国新药研发提供了优良的条件,中药与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研究与新药发现,是我国创新药物研究的重要突破口。中药活性成分以其药理作用较明确、易于获得和毒副作用较小的特点,对于当今新药研发的影响巨大。近年来我国对于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研究愈加深入,相关新药开发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中医和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由于我国在化学药物研究、开发上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的差距, 从中药和天然药物中研究发现中药活性物质,进而开发新药 ,开创中国特色的新药研发之路,将是我国创新药物研究的重要途径之一 。鉴于当前我们在天然药物研究方面与国际前沿还有很有很多的差距,因而很有必要对“湖北省中药活性物质国际合作基地”进行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学习发达国家的在天然药物研究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思路。

建设思路与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药学科技前沿,依托学校中药学科实验技术平台并依托学校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科学研究,带动中药和民族药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中药与民族药内生菌活性成分研究、中药活性成分开发与利用三个方向的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中药学领域前沿研究的领跑者;推动中药和民族药资源保护、药效物质基础、中药和民族药产品开发与推广等方向技术创新及其成果转化快速发展,不断加强核心竞争力。

4.民族药学实验室(批准部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药与民族药药效物质及作用机制研究”方向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近年来对60余种中药和民族地区的特色中药材开展了较系统的药效物质、药理活性及机制研究,分离纯化及鉴定了单体化学成分1200余个,发现了许多具有抗肿瘤、抗糖尿病、抗菌抗炎等作用的活性物质200余个,新化合物50余个,新骨架化合物10余个,共发表中药和民族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方面相关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十余项,获省部级二等奖奖项3项。不仅从实验上证实了这些中药和民族药的疗效作用,还可望通过深入研究,为现代创新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奠定重要基础。

基于前期基础,本方向希望培养1名在中药药效物质研究领域具有国内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培养1~2名基础扎实、学科交叉,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建设一支能获得重大科研项目、产出标志性成果、荣获国家级奖项的创新团队。科研目标主要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形成一批在中药和民族药学科领域有重要影响,产生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科研成果,促进学科发展及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取得省级以上高等次奖项,为学校药学博士点建设做出贡献,为未来中药学博士点的立项建设打下牢固基础。

本方向人才队伍精干,学术背景好,学科、学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均具博士学位,有硕导4名,教授2人,副教授2人,包括湖北省楚天学子、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本研究方向成员在中药和民族药药效物质及机制研究方面有长期积累,在基于GLUT4靶点的天然来源抗糖尿病药物的发现研究方向长期保持国际先进地位;方向负责人与企业合作,前期从收集的25个民间传统验方中筛选和重组了一个以川芎、三七、醋延胡索、独活、白芷、合欢皮六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川七镇脑宁胶囊已获临床批件。艾叶国际标准(ISO 20759)获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布,成为我国在全球率先制定的两个中药材检测国际标准之一,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蕲艾品牌升值40亿,达81亿。

作者:   责编:heyu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