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华课题组研发新靶点抗凝药物获国家临床试验批准

发布时间:2022-09-24 浏览次数:

9月23获悉,药学院赵金华课题组取得重要突破,该课题组与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抗凝抗血栓新药YB209,成功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受理编号:CXSL2200305)。

血栓栓塞性疾病是全球首位致死原因,抗血栓药物治疗的临床价值重大,但现有临床用药均存在导致严重出血的缺陷。抗凝药是临床防治静脉血栓的柱石,尽管新型抗凝药物研发不断取得积极进步,但如何避免严重出血危险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天然来源的岩藻糖化糖胺聚糖(fucosylated glycosaminoglycan,FG)具有抑制内源性因子X酶(iXase)相关的强效抗凝活性,赵金华课题组以天然FG为先导化合物,基于其系统的化学和药理学研究,并经细致的成药性分析,选择以YB209为目标成分,联合九芝堂下属的友博药业开展其新药研发工作。临床前研究显示,YB209为强效和选择性的iXase抑制剂,具有相对于现有临床抗凝药的显著的低出血倾向的强效抗血栓活性特点。YB209作为新靶点(First-In-Class)抗凝药于2021年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签发的临床试验许可(IND 153593),目前在美国处于临床试验筹备阶段。赵金华课题组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标志着YB209的国内临床试验即将展开。YB209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获得中国、美国、日本、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授权的国内/国际专利19项;相关研究中取得的部分学术成果已发表于PNASJ Biol ChemThromb HaemostEur J Med ChemCarbohyd PolymPharmacol ResBiomacromoleculesInt J Biol MacromolMar Drugs等学术期刊(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6篇)。

课题组的临床前研究得到云南省高端人才基金、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重点基金、中科院创新药物研究院新药研究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及国家新药重大专项等基金项目的支持,同时得到玉溪恩典科技产业发展公司的鼎力支持。

作者:高娜

责编:张星

审核:江莹

上传:张星

作者:   责编:张星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