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林月潇、李佳倩等发表NMR残留偶极耦合参数测定方法论文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

核磁共振各向异性参数残留偶极耦合(residual dipolar coupling, RDC)已成为阐明有机分子立体结构的有力工具,其有效测定的前提是通过合适的定向介质对分析物进行弱的定向排列。研究发现由脂肪酸和带电荷的肽段组成两亲性寡肽(oligopeptide amphiphile,OPA)显示出在不同有机溶剂中自组装成液晶的高倾向性,受现有OPA结构相似性的启发,通过调整结构肽序列来开发新的可编程定向介质。作者建立一种基于自组装寡肽类定向介质的可编程策略,通过调整氨基酸序列来构建不同定向强度与作用方式的介质,能够高效、准确地测量独立的RDC数据集。这项研究为有机化合物的从头结构的测定提供了一种可能,也为柔性侧链结构的解析提供基础。

该成果以Programmable alignment media from self-assembled oligopeptide amphiphiles for the measurement of independent sets of residual dipolar couplings in organic solvents为题在《Chemical Science》期刊上发表,被评为Chem Sci Pick of Week(周推荐论文),同时入选封面文章(inside back cover)并被收录于2022 Chemical Science HOT Article Collection。

《Chemical Science》是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旗舰刊物,中科院JCR分区一区和自然指数化学综合期刊。该期刊发表综合化学领域最前沿、最重要、最具挑战性的高影响力研究成果,最新影响因子为9.8。

作 者:文 心

责 编:张 星

审 核:江 莹

上 传:张 星

作者:   责编:张星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