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医药数理统计方法》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

本课程首先介绍了统计分析的基本逻辑,向学生阐述从统计数据到科学结论的思维过程。统计分析的数学基础是随机事件的概率与随机变量的分布。因此,本课程较为详细地讲解了概率的基本概念与计算方法以及随机变量分布的数学描述。两点分布、二项分布、泊松分布和正态分布是医药研究中较为常见的随机变量的分布,故本课程进一步介绍了以上四种分布的性质及其在医药研究中的应用。接下来,课程介绍了中心极限定理和卡方分布、t分布、F分布的定义与相关统计规律。最后,课程重点讲解了利用上述统计规律开展正态总体参数的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本课程基本按照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医药数理统计方法》第6版来安排教学内容,注重讲清基本概念和原理,力求少而精,有启发性,突出数理统计方法这一主题,并注意阐明各种统计方法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本课程还注重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的转化,注重将教师科研活动中实际的数据分析案例转化为教学内容向学生讲授。

本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配套的在线课程已上线“学银在线”平台和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且被遴选为学银在线“示范教学包”。欢迎不同知识背景的学习者结合自身需要来使用。


责编:张星

审核:江莹

上传:张星

作者:   责编:张星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