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低温冰冻 开展技术指导——湖北省中药材“515”资丘木瓜团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4-02-24 浏览次数:

近期我省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给地方生产带来的较严重灾害影响,220日,湖北省中药材“515”资丘木瓜团队一行赴长阳开展中药材木瓜应对寒潮大风及低温冻害天气的防灾减灾技术指导,保障生产,减少损失。团队负责人、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教授葛月宾、宜昌市农科院中药材首席专家费甫华、长阳农业产业服务中心主任万松彤等一行在榔坪镇长丰村基地察看了木瓜生长情况。

mmexport1708476726008

针对面临的低温雨雪冻害天气,专家们指出做好以下五点防范措施:一是清园排渍,及时清理三沟,防止渍害;二是培土覆盖,育苗地或新建园通过培土、秸秆覆盖等保温措施,减轻冷害冻害;三是雨雪后天气放晴了及时进行整形修剪,清除病弱、枯死的枝梢,保证树体通风透光;四是提前追肥,在3月木瓜花苞萌动时,提早补肥,以氮肥为主,叶片展开后,适当补充磷钾肥,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如花蕾被冻伤,天晴立刻喷施杀菌剂,防止病害发生;五是育苗用的大棚设施要及时清理积雪和加固,大风天气不能割膜、开门通风,确保大棚密封。

IMG_20240220_155212

据悉,湖北省院士专家团队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由中国科学院5位院士领衔,在相关高校、科研单位牵头组建15个科技团队,对接联系15个重点县市,围绕湖北省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一系列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在全省特色农业产业中开花结果。2022年以来,资丘木瓜团队开展了资丘木瓜高质丰产种植技术示范推广、省地方标准修订、企业木瓜相关产品检测、质量提升等系列工作。“高质丰产”技术模式、口诀和老果园“三整三改”,目前已作为长阳县农业主推技术大力示范推广木瓜育苗、修剪、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的生产全过程,并被录入中国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示范推广。专家团队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搭建了产学研企政协作平台,促进人才链、创新链,服务农业产业链,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作者:葛月宾   责编:陈博   审核:杨春洪   上传:陈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