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修订的艾叶国际标准第二版(2023)出版发布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校牵头修订的艾叶国际标准第二版(ISO 20759:2023)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出版发布。

艾叶(菊科艾Artermisia argyi Lévl.et Vant.的干燥叶)是一种重要中药,更是全球著名艾灸疗法中所用艾条、艾绒等灸疗制品的原材料。艾叶及艾灸疗法在中日韩和东南亚地区应用极为普遍,欧美等地也有广泛应用。然而,全球艾叶植物来源复杂,日、韩又使用同科属植物魁蒿叶与山地蒿叶,市场上时有伪劣品出现,严重影响了药用艾叶和艾灸疗法的疗效与质量安全,也对我国优质艾叶及其产品的国际贸易形成很大冲击。

我院万定荣教授与其团队于2013年起着手艾叶国际标准研究,20155月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立项。经过几年的系统研究,该项国际标准《中药艾叶》(ISO 20759:2017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 Artermisia argyi leaf)于201712月由ISO出版发布,成为由中国在国际上率先制定的中药材检测方面的国际标准之一。几年来,该标准在推动我国艾叶及其产品的质量控制与国内外贸易,助推艾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有关规则,一项国际标准出版发布5年之后,ISO将组织对其进行系统评价(复审),并考察其国际应用情况,确定是否保留应用或撤销问题。由于该项标准出版发布后在国际上获得较广泛使用,尤其是英国、荷兰、肯尼亚等国已将其转化为各自国家的国家标准(标准号分别为:BS ISO 20759:2017NEN-ISO 20759: 2017 enKS ISO 20759: 2017),俄罗斯国家标准机构译为俄文版予以发布。根据该项标准在全球的实际应用情况,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全体成员国的复审意见,202365日在上海举行的ISO/TC24913次全体会议上,在听取项目团队汇报后,委员会专家经讨论,一致决定该标准在经修订后,继续沿用。艾叶国际标准修订项目于6月上旬获ISO正式立项。

根据有关国家提出的修订建议,通过项目组认真的修订、按规定程序形成标准第二版的FDIS草案、启动国际投票、确认最终的标准出版稿等系列程序,艾叶国际标准第二版(ISO 20759:2023)终于2023126日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出版发布。

该标准项目(第二版)在立项、修订过程中,得到了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该技术委员会第一工作组(WG1),以及多国国家标准管理机构专家的大力支持,项目组其他成员杨新洲教授(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湖北省道地中药材标准化工作组)、王璐瑶博士(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刘玉祁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等做出了积极贡献。相信艾叶国际标准第二版的出版发布,将继续对国内外艾产业的规范发展、产品质量控制与国际贸易,以及健康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陈博   责编:陈博   审核:杨春洪   上传:陈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