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岳建民院士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10-11 浏览次数:


10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教授应药学院邀请来校讲学,在学术交流中心国际厅作题为《重要活性天然分子的发现与研究》的学术报告,向师生们分享学科前沿动态,讲授治学修身理念。报告由药学院刘吉开教授主持,全校近200名师生参加。

讲座前,李金林校长会见了岳建民院士,与岳院士亲切交谈,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谢岳院士对我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3FF88CA0284410A3C3E8F7E195A2BB07

岳建民院士长期致力于药用植物中活性成分的研究,发现了大量结构新颖、活性显著的甾体类、萜类、生物碱、大环内酯等类型化合物。岳院士表示,我国天然药物研究论文总量和增速均位于世界前列,学术影响力稳步增强,已经成为天然药物应用最大的战略市场。他通过云贵叶下珠、香港木、海南草珊瑚等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需求导向下的天然产物分离、结构鉴定、结构修饰和药理活性方面的创新工作,特别提到新型生物活性天然分子的生源结构认识以及在逆转肿瘤多重耐药和抗疟疾方面的应用。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参会师生针对活性分子的靶标确证和构效关系、天然产物研究所涉及新资源拓展的趋势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探讨,岳院士耐心地回答并对同学们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表示赞许。

刘吉开教授最后对本次大讲堂进行总结,他对岳院士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称赞岳院士聚焦结构新颖的活性天然产物,以临床用药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的新药研发之路,充分展现了天然产物研究守正创新的价值魅力。

本场报告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开拓了师生的学科视野。药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邀请更多专家学者进校园,开展学术讲座,引导和激励药学院师生矢志不渝,奋勇前行,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人们在屋子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者:黄蓉   责编:陈博   审核:杨春洪   上传:陈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