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党的二十大代表、药学院校友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感恩母校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

“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倍感荣幸。我将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忠实履行神圣职责,凝聚共识和力量。我要紧跟党的脚步,以积极奋进、斗志昂扬的姿态,做新征程上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当好学生领路人,守护民族团结之花。”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激动地说。

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是我校药学院2008级校友。现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今年当选中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代表。


谈起母校,这位朝气蓬勃、年轻漂亮的维吾尔族青年教师满是感恩:“我是来自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2008级药物制剂专业的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也是今年党的二十大代表。回首过去,当年稚嫩的少数民族女孩,在您宽广的怀抱中,获得了知识的琼浆,智慧的力量,做人的道理,在学校领导的栽培和各位老师的精心关爱下,茁壮成长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教师,坚定地走上了‘立德树人’这条道路。离开学校的这10年,我将‘笃信好学,自然宽和’的校训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脚踏实地,将民族团结的金种子撒向大地。感恩母校教诲,让我心中充满信念,不畏艰难,砥砺远航。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定当认真履职尽责,也祝福母校蒸蒸日上,续写精彩华章;祝福老师们,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祝福学弟学妹们秉承校训,增志气、强骨气,提底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武汉,承载着玛日耶姆古丽最初的梦想。那是2007年,18岁的玛日耶姆古丽第一次离开家乡新疆喀什,前往中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报到。初到武汉的她,由于不适应湿热的天气和不同于家乡的饮食习惯而苦恼。细心的辅导员发现了她的异样,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开导她,还鼓励她参加校艺术团、篮球队等社团,勇敢迈出大学生活的第一步。

“当初,辅导员给了我最大的安慰。”正是从那时起,玛日耶姆古丽萌生了毕业后做辅导员的想法,“就像辅导员帮助我一样,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学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大学时光匆匆而逝,2010年夏天,武汉东湖中学迎来了第一批新疆籍学生。孩子们当中,有的不适应这里的高中教学和生活节奏,玛日耶姆古丽陪他们一起上课,利用课余时间教这些孩子说普通话,一对一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回到学校,玛日耶姆古丽又联系了学校志愿者协会,将东湖中学纳入到中南民族大学“伴飞”志愿服务项目中,定期帮扶。由此,这群新疆班高中生的学习和生活开始转变,很多学生都考上了自己理想中的大学。

玛日耶姆古丽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爱下一步步成长,在学业和社会实践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12年毕业时,她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并留校工作,如愿成为中南民大专职辅导员兼新疆籍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我读书时,老师和同学们特别关爱我,我也会像他们一样关爱我的学生。”玛日耶姆古丽说。

成为辅导员后,为引导各族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玛日耶姆古丽创办了“好巴郎”民族团结工作室。“工作室以帮助各民族学生提升学业成绩为核心,通过促进各族学生共同进步来增进民族团结。”玛日耶姆古丽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工作室逐渐成为我校教育创新实践平台一个响亮的品牌,先后有近千名学生从这里获得了学业、生活、心理、情感等方面的帮助,而玛日耶姆古丽也从新疆学生的“知心姐姐”,变为各民族学生的“知心姐姐”。

从学校“民族团结标兵”到“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再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当选全国青联委员,玛日耶姆古丽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在她看来,更珍贵的是在这些经历中收获了友谊和感动。

在民大工作的3年,玛日耶姆古丽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辛苦的付出得到了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然而,她却在此时选择回到新疆,到新疆大学从事辅导员工作。

“当时有个前辈跟我说,如果以后想一直从事新疆籍大学生的心理辅导和教育工作,最好先回到新疆,去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了解当地大学生的思想状态。”玛日耶姆古丽如是说。到了新疆大学,玛日耶姆古丽迅速调整自身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其间,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提出到南疆深度贫困村驻村一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助理,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帮助大家摆脱贫困。“我觉得这一趟新疆之行是非常充实的,而且让我受益良多。”玛日耶姆古丽说。

2019年,玛日耶姆古丽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作,为疆外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提供贴心指导服务。“辅导员工作是一份用爱心包裹起来的事业,我的秘诀是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与他们打成一片。”谈起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玛日耶姆古丽自豪地说,要拿真心换真心。培养一个学生,待他成长成熟后,还回头叫你一声“老师”,这种喜悦之情和自豪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在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兼任教师期间,玛日耶姆古丽分管14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少数民族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应征入伍、参与服务西部计划的越来越多,获得奖学金比例、就业率也逐年提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玛日耶姆古丽心系梦开始的地方——武汉,她第一时间参与中南民族大学校友组建的“保卫大武汉”民间志愿服务队,线上线下筹集医疗物资,在武汉封城第二天就将筹集到的1200个N95口罩、700个护目镜、3000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第一时间送往武汉12家医院。志愿工作期间,筹备募捐、采购物资、协调物流、组织配送……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当时身兼数职的她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40天内,这支“保卫大武汉”民间志愿服务队累计募集90.5万余元,援助了武汉近百家医院、社区。

“总得做点事情,心里才会踏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才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回忆起那段抗疫经历,玛日耶姆古丽坦言。

玛日耶姆古丽经常把自己比喻成“石榴花”,因为火红的石榴花才能孕育出火红的石榴,让石榴籽聚集在一起。在她的努力下,各族学生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得以促进,大家都已经把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地印刻在了心里。她目光坚定地说:“维护民族团结是我神圣的责任。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永远做一朵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石榴花’,践行一名少数民族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娜迪热·阿布力克木

责  编:蓝永丽

审  核:潘文君

上  传:张  星

作者:   责编:张星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