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刘庆培:以发展为驱动 助力学生跑出青春“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

“我叫刘庆培,是药学2104班的班导师,今天班会主题是‘中国新青年、跑出创新加速度’。”在学校首届班导师主题班会设计大赛上,刘庆培正在讲台上进行班会PPT展示,她以本人大学期间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产出科研成果发表在湖北农业科学杂志上为例,通过介绍药学类创新比赛及申报书撰写、学生创新榜样,鼓励同学们勤学、创新、志存高远,提高对创新竞赛的认识,增强参赛主动性。这场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的班会吸引了评委的眼球,刘庆培精彩的展示赢得热烈掌声,获得了大赛二等奖。

关注学风班风建设

2019年来民大工作至今的刘庆培,如今是药学2104班的班导师。作为教师里的“新人”,她对班导师工作极为看重,认为“班导师需要密切联系学生、用心用情指导学生,一定要尽力做好!”

她负责的班级,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后,出现了考试成绩两极分化的现象。年级前十占4人、前五十名有8名,但是有10名位于全年级200名以后。她敏锐判定,必须采取行动及时解决。“成绩悬殊越拉越大,最后将难以弥补,必须提前介入,进行学业预警和帮扶指导,关键是要作出科学研判。”她这样想,也这样做。经过数据分析,她发现挂科科目集中在高等数学、无机化学等大班授课课程,班级里3名同学列入了学业橙色预警名单。她对挂科学生开展了“一对一”针对性谈话,既指出学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也分析了当下必须努力的方向。为了加强榜样示范带得动,在“开学第一课”班会上,她邀请了去年以第一名成绩考入药学院的研究生高帅彪给大家介绍了考试经验,并介绍了大学四年的规划,给同学们不少启发。班会后,她要求同学们撰写了下一步的学习目标、学习计划,并按时对照检查。对于学业困难的学生,除了进行专业指导,她还鼓励本班成绩优秀的学生成立学业帮扶小组,开展课余辅导。经过多方面努力,目前药学2104班挂科仅2人次,班风学风考风持续向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关心学生所需所盼

药学2104班目前有40名学生,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和睦团结。在刚开学入校的时候,有一名学生不能适应大学生活和新环境。刘庆培对这名学生进行了跟踪疏导和定期谈心,这名学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很好地融入了大学生活。

在今年5月,学生进行专业分流,班级走了老面孔、来了许多新人,刘庆培第一时间统计班上学生的信息,对非一志愿录取的7名同学进行谈话,并重点对其中1名情绪比较低落的学生进行安抚。学生们的主要困扰是认为药学专业没有预期得好,其实是对专业的了解不充分。经过全方位介绍药学专业的发展情况,分析未来升学深造、求职就业、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广阔天地,学生们的眼中充满了光芒。

无论是在南湖运动场,还是在学院实验室,刘庆培经常带领大家开展团建活动,并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关爱学生成长发展

在去年的期末考试复习周,为了给学生加油鼓劲,刘庆培亲自烤了50个蛋挞,分发到每位学生手里。学生特别开心,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大大拉近,同学们有问题会在第一时间找她进行咨询。

许多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小烦恼,在刘庆培的耐心引导下,慢慢变得烟消云散。一名女生向她咨询药学的实验是否太难,刘庆培当时对药学的实验进行了简单介绍,就没有过多留意这名学生。但在专业分流后,这名女生再次发信息咨询,问化学生物学的学习难不难,并表示“对自己没有信心,怕我什么都做不好”。刘庆培立刻提高了警惕性,她感觉到这名女生在心理上有很大的紧张和内向,甚至是不自信、自卑。她与这名女生在办公室进行了详细谈话,帮助她打消疑虑,而且鼓励学生到自己的实验室来做实验。经过手把手的指导、现场学习,这名女生终于放下了担心和忧虑,开心地投入到正常学习生活中。

“让学生感受到你是发自内心的关爱他们,他们就容易和你亲近,真有问题的时候也会选择跟你分享”,这是刘庆培在药学院班导师座谈会上的发言,也是她长期工作的心得体会。她表示,在未来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用爱做好班导师工作:“今天用心播下的一粒粒种子,未来一定会长成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这将是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荣耀,我将为此而不懈努力!”


作者:张星

责编:文心

审核:江莹

上传:张星

作者:   责编:张星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