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药学院加强人文关怀服务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药学院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学生成长发展,持续提供人文关怀,通过指导学生考研就业、提供成长指导、开展心理疏导等,引领学生积极面对学习生活中各类挑战。

就业和考研升学是毕业班学生的重要去向,班导师尽己所能帮助学生。春季开学以来,院党委副书记、药物制剂1802班班导师方明,已经收到许多毕业生发来的求职简历。他长期从事就业指导授课,结合授课经验和毕业生工作经验,修改了30多份学生简历。不少学生在他的指导下,顺利入职药明康德、九州通等知名药企。除了求职就业,不少学生选择了考研。“真的没有想到!在经历过多次失败后,我终于成功了!”毕业班学生孙嘉英这样感叹。药物分析1801班的孙嘉英在一志愿考研失利后,一度陷入紧张和彷徨,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但幸运的是,他得到了班导师张星的多次面谈和电话交流。正是在校园里谈话、电话里交流,孙嘉英鼓足了勇气参加调剂,最终成功录取为我校中药学专业研究生。

帮助学生提升综合能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是老师们时刻放在心上的事。药学1903班的李佳皓正在准备参加学校“五四”青年标兵答辩,但她觉得自己没有那么优秀,也缺乏一点信心。班导师江莹给了学生很大鼓励,多次指导修改PPT,这让李佳皓备受感动。李佳皓认为,“无论能不能成功,我都会按照江老师的建议,尽最大努力去争取,这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药学1901班班导师艾洪莲副教授,被学生称作“知心大姐”,她经常带领班级学生到南湖运动场跑步,一边跑一边谈心,为学生解疑答惑,给学生提供建议。“或许不是我的经验起了作用,可能是学生们说出心里的想法,问题就解决了一半。”艾洪莲这样认为,“有不少学生会问到职业发展,聊天有助于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

开展润物无声的心理疏导是老师们经常开展的工作。肖新才教授在学校已经工作16年,他对学校的一草一木充满了感情,更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由于一名学生近期出现了心理波动,常常陷入情绪低落状态,他尝试通过日常交心来帮助学生。除了在实验室指导实验,肖老师经常陪着学生一起去食堂吃饭,在路途中悉心咨询学生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乐观面对各种问题。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学生开始变得乐观,脸上也多了笑容。

大学之道,在立德树人。药学院将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健康成长、发展成才开展工作,将人文教育融入管理服务,努力提升学生管理服务的温度,为学生创造安全、健康、乐观的成长环境。

作者:文心

责编:张星

审核:江莹

上传:张星


作者:   责编:张星   审核:   上传: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67841196  Fax: 027-67841196
© 2016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