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医学信息是人体生命信息的集中体现,也是临床诊断和治疗的重要依据。在临床检验、诊断和治疗的过程中,无一例外地涉及到医学信息的采集、分析、处理、利用等基本环节。诊断技术水平的提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先进的医学信息处理手段。这一点突出体现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上。
   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老化严重,以及环境污染加剧和城市化率提高等社会问题,肿瘤的发病数和死亡数均排在世界前列。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当前我国恶性肿瘤世界人口标化发病率(181.0/10万)接近于世界平均水平(181.8/10万),但世界人口标化死亡率(124.6/10万)却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06.2/10万),说明我国在肿瘤的早诊早治方面有待于做大量工作。解决肿瘤高死亡率的途径之一是对肿瘤进行有效的控制和预防,而控制和预防最大的难题是如何能尽可能早的发现肿瘤,从而针对性的采用最有效的手段进行治疗。研究显示,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使治愈率提高到83%,因此,早期诊断和治疗对肿瘤的防治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南民族大学与湖北省肿瘤医院联合立项建设的 “医学信息分析及肿瘤诊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正是在结合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人才与学科优势,以及湖北省肿瘤医院的资源与行业优势的基础上,为深入开展医学信息处理与肿瘤诊疗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应用于临床而建立的一个创新型平台。实验室利用数理科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科学、医药学等理论和技术来共同解决肿瘤诊疗中所遇到的信息检测问题,在临床上为肿瘤患者提供更精准的早期检测手段和更有效的治疗方法,这对于彻底改变我国肿瘤以诊治中晚期病例为主的现状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实验室目前在“信号转导与肿瘤发病机制”、“肿瘤信息检测与评估”、“医学图像处理与肿瘤辅助诊断”、“人体建模与肿瘤精确治疗”四个方向开展了持续而有深度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获得了一批较高学术价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一支较高水平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临床应用能力的临床工程队伍,为湖北省和中南少数民族地区医学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当地的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在肿瘤的早期诊疗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性进展。该实验室立足于现代信息技术、高技术制造和新兴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势必对湖北省和中南少数民族地区医疗企业、医学信息企业和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为湖北省和中南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