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主页  |  联系我们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国家民委党组关于加快民族学学科转型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地,11月8日晚上,我校组织召开自设民族学一级学科目录外二级学科“中华民族共同体学”专家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会议共邀请了8位国内民族学学科的知名专家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烟台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烟台大学民族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崔明德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大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星亮教授,云南大学特聘教授、云南民族大学首席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和少英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学位办主任)、博士生导师乌小花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丁宏教授,湖北大学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柏权教授,贵州民族大学侗族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龙耀宏教授。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段超教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田敏教授,研究生院院长何冬兰教授,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书记汤振华,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姚上海教授,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李学保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蔡灿武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研究生院院长何冬兰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李学保教授从该学科的基本概况、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和建设规划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论证方案的汇报。

专家组组长崔明德教授主持论证。专家组对我校所做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与会专家认为,在我国各民族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在民族学一级学科下设立“中华民族共同体学”二级学科,对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等,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方案设定的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完善,设置的研究方向和课程结构合理,师资队伍专业基础扎实,管理制度完善。经专家组评议,一致同意通过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目录外二级学科自主设置的论证方案。同时,专家们也分别从学科内涵、研究方向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全面、具体的指导性建议。

段超教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致谢。他强调,各位专家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民族学学科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建议,加快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的学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