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 竭诚助人的民大人——黎志芬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

服务基层 竭诚助人的民大人

2008届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 黎志芬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委员会委员

深圳市龙岗区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


3FCA9




起航民大 在学习实践中书写青春乐章

在民大求学期间,老师的谆谆教诲和丰富的学习实践经历逐步加深了黎志芬对社会工作的理解,让她逐步明确了将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四年的民大生活也拓宽了她的眼界与胸怀。民大的学习生活经历让她明白如何成为一名善良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成为了她今后在社工道路上行稳致远的精神动力。

“民大是一个多元包容的高校,在这里我形成了对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融合接纳的包容意识,使我在日后面对各种不同的价值取向、生活习惯的人都能保持价值中立和包容性。”黎志芬回忆道。出于对不同民族文化的好奇,黎志芬在进入大学后便加入了“民族研究会”这个独具特色的社团组织。在这里她看到了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生活特点,这些经历让她对各族人民长期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以及我国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有了更深的理解

谈及当年在民族研究会的经历,她这样说道:“与各民族交流的过程是我初期社会化的经历,使我对自己的社会角色有了一定认知和锻炼,也在我心里埋下了服务基层群众种子。






484DE

484DE

勤学实干用实践助力专业学习

2008年大学毕业后,黎志芬选择来到深圳这片社工发展的前沿地带,在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参与了长达两年的基层服务工作,这段宝贵的基层实践工作经历对她之后真正领悟社会工作的意义和融入基层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们刚毕业的时候,基本都是从一线社工岗位开始做起,主要服务社区的基层企业的员工、社区的老人残疾人等,这让我有机会直接去接触社会困难群体和普通群众。在与他们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过程中不断实践学到了理论知识,这段经历使得我很早就产生了自己的职业追求和价值认同感。”她说。

两年的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经历使黎志芬深深体会到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因此她决定继续深造。2011年黎志芬进入了香港理工大学攻读社会服务管理硕士,一边工作一边读研。长时间的基层工作经历,和丰富的理论知识让她对社工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她明白如何将这些理论知识真正落到基层实处,为她之后更好地扎根基层融入基层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融入基层用奉献书写责任担当

十余年的基层工作中,黎志芬先后担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社会工作评估专家团专家、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标准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社会工作首批中级督导、龙岗区第六届人大代表等职务,并兼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校外导师、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在工作,她积极顺应国家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需要,响应深圳建设民生标杆,打造全国优秀社工机构,带领46支队伍3000余名志愿者关注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困弱群体服务的帮扶与群体发展、社会组织培育、社区服务、社会建设等综合领域,涉及基层社区66个,企业200多家,年服务人次近60万。

在此过程中黎志芬创办的机构连续获得5A级社会组织地方先进社工服务机构、全国百强社工服务机构等称号,并荣获“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全国企业社会工作示范单位”、“首批全国企业社工试点单位”、“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等14项国家级30项省级、44项市级、30项区级集体荣誉







35794

怀抱梦想 在勤学实干中追逐人生理想

黎志芬说:“社工职业的理想不是坐在办公室纸上谈兵,也不是建构一个空中楼阁,而是走近基层、认识基层、了解基层、实事求是,才能使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方针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让老百姓享受国家改革发展带来的实际红利。

谈及对之后工作的展望,黎志芬表示如果有机会,她还想继续学习、继续读博深造,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基层。她说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基层服务,会愈发觉得自己的知识量、思维结构和思维方式仍然有提高的空间。她认为学习是终身的,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夯实理论基础,才能在社工基层服务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学习不仅是对自己本职工作的精深学习,还要由点到面,拓宽自己的认知领域,比如尝试跨界学习公共管理和社会学甚至人力资源等专业领域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只有找到属于你的那颗星星,你才知道脚下的路要怎样走。


唯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黎志芬认为在基层工作中一定要以一颗真诚的心待人处事,竭诚服务、精诚服务,感受基层群众的心声,才能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并从中获得前行的不竭动力,真正做到助人自助

责编:刘毅    审核:潘宏飞    上传:陈猛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