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笃行 奋发作为的民大人——张太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

2005届管理学院本科生 张太康

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

他,是河南人,但为了工作从武汉,到长沙,再到西安,“只要公司需要,调到哪儿都行。”

他,一直铭记着“笃信好学、自然宽和”的校训,并时刻践行着。上级评价起他,就是一句话:“是个智多星,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下属说起他,也是一句话:“像个导航仪,运筹帷幄,无所不能”。

他,就是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北方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张太康。大家都亲切地喊他“康师傅”。

“始于初心,成于坚守”

廉洁是一条路,廉洁之路虽有艰辛和不平坦,但心底无私天地宽。廉洁,其实离每个人都很近。张太康深知,新时代的年轻人肩负着承前启后的重任,要在思想上保持淡泊明志、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以学习强素质,以实干树形象。

张太康2009年大学毕业进入公司后,一直扎根在财务系统工作。入职13载,他紧紧跟随公司发展步伐,先后在多个基层单位财务科及湖南公司财务部从事不同岗位财务管理工作。“党员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018年10月,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张太康从湖南公司调入北方公司。面对北方公司发展的窘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没有任何怨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志气毅然前往。入职北方公司后张太康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快速摸清家底,坚定发展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助力北方公司跑出了“加速度”。

张太康

党建引领映初心,扭亏脱困闯新路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经过连续3年亏损,北方公司历史包袱重。面对员工人心浮动、人员高流失率等困境,张太康从企业文化着手,倡导“党建搭台,业务唱戏”。“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这是张太康常对大家说的话。在党建文化的熏陶下,全体“北方人”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实干有我”成为北方公司“追赶超越”的不竭动力。

张太康经过了解和实地调研,发现北方公司自有资产使用效率低、成本高,摊销大,组织存在着“虚胖”、管理负担重的问题。在深刻领悟股份公司产权改革的基础上,他与公司党委班子进行了深入沟通,逐步确定“横向清理停产厂站,纵向处理不良资产,造血输血并举,打仗学习共进”的工作策略。一方面通过吸收、合并、注销等方式,减少了管理机构和链条,另一方面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久久为功的钉子精神,加大不良资产及低效资产清理和处置力度,降低营运成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预算下达及考核上,张太康要求剔除历史包袱,实现数据上减亏,推进思想上扭亏,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和决心。同时,面对连年亏损导致融资困难的情况,张太康一方面努力争取股份公司专项扭亏资金支持,积极开展外部银行洽谈合作,丰富融资模式,缓解了采购供应难和支付履约差的现状,另一方面化压力为动力,亲自参与应收账款回款工作。

经过一系列有力举措,2018年北方公司成功扭亏。从2018年至2021年,公司规模、效益实现了年度20%以上的增幅,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公司效益突破1亿元,创造了人均产能、人均效益的高峰。

高屋建瓴稳投资,精准发力凝动力

经过2018-2019年两年的清理整顿,北方公司基本完成了“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西安区域混凝土行业迎来高毛利高光时刻。面对北方公司管理区域市占率低、投资模式单一、自有厂站占比低的情况,“拓展投资理念,拓宽经营布局”是北方公司立足并做优做强之根本,作为投资系统的分管领导张太康看得远、谋得深。

盲目投资“易烂尾”。本着“以市场为导向,以充分调研为根基,以优化、补强为目标”的投资宗旨,张太康带领投资系统跑市场、做调研,并制定“意向区域前期市场有孵化,自有站点后期有补充”的投资策略。一方面经过多次沟通洽谈,使多个到期租赁厂站成功续租,同时提高核心区域自有厂站占比,加大无形资产权属管理。另一方面丰富投资合作模式,探索产权股权合作模式。通过不懈努力,公司在西安、天津实现“米”字型厂站布局,且新投建厂站均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当年现金流转正的传奇。张太康瞄准时机,布局为先的投资策略为北方公司规模和业绩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上的张太康

严管厚爱强队伍,凝心聚力齐奋进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2018年面对财务系统人员流失率高,系统新员工多的情况,张太康一方面主动融入到财务系统,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鼓励财务人员向党组织靠拢,考取会计职称,指导财务人员开展业务。“有问题找康师傅”,小到利用节假日帮助财务人员订凭证,大到实现派遣财务人员转正。“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张太康也会对财经纪律底等工作要求进行红脸出汗。另一方面张太康深知取长补短,见贤思齐焉的重要性,积极贯彻人才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建立了由上而下财务系统的纵向沟通,实现了财务数据和管理信息的全面交流。

在张太康的努力和带领下,通过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举措,财务队伍稳定发展,财务能力显著提升,财务精神明显振奋为2019业财融合的全面实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至今,北方公司财务系统实现了人才0流失率。2020年财务资金部获评北方公司年度先进部门,同年基层厂站财务科成立,财务系统建设和职业发展趋于完善。

夯基垒台强根基,积厚成势再出发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是稳中有进,稳字当头。随着北方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宏观经济的三重压力,面对房建市场的结构调整。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新变局面临的新挑战要求经济调控开出新药方。对此,张太康总是将困难估计更充分,风险思考更深入。公司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成了他最迫切需要思考和化解的问题。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保持定力,作为北方公司领导班子中的一员,张太康肩扛稳发展重任,身负强落实担当。面对行业传统模式转变,款项回收不力、收款质量不佳,现金流紧张,偿债压力增大等发展难题,张太康积极拓展发展思路,加大科研投入,鼓励研发创新。2021年北方公司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他保持着敏锐的政策嗅觉,变更公司注册地址,获取土地费返还,为北方公司争取财政奖补及创效超过1000万元。另一方面,张太康以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以预算管理为抓手,借助信息化手段,强化审计监督问责,多维度解决收入管不住、利润出不来、现金回不来、增产不增收的发展质量问题。“千忙万忙,没有精准落实就是瞎忙。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但只要登高望远、事不避难,脚踏实地,北方公司定会在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张太康说道。

不忘初心担使命,不负韶华不负卿

“欲事立,须是心立”。张太康平日爱好读书,“索道与当事者,莫良于典”,共产主义书籍、文学经典和历史文献是张太康最喜欢读的类型。读书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爱思考的习惯让张太康初心如磐,总是能够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也总能够对身边的人循循善诱、春风化雨。

自古忠孝两难全,长期远离家庭在外工作,张太康有时也会因为无暇照顾父母和陪伴年幼的孩子而自责。“我媳妇“能文能武”,孩子也特别懂事”,闲暇时候张太康会给身边的人展示家人的照片,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张太康,身边的榜样,看得见的标杆!他以恒心坚守初心,用执着诠释坚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为自己的人生和北方公司的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底色。

责编:刘毅    审核:潘宏飞    上传:张扬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