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创业 励精图治的民大人——侯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

2011届美术学院本科生 侯帅

尚好家居公司、利汇力合家居有限公司创始人 

满怀希望,所向披靡

侯帅出生于河南农村,自幼家境贫困。打记事起,家里就是靠父母务农和回收废品来维持生计。为了抚养姊妹四个,父母每天早出晚归,以挣取微薄的收入。因此,对于懂事的侯帅来说,学习是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唯一出路。

知识赋予了这个农村小伙敢于独闯社会的勇气。他清楚地认识到,学习不仅仅是单纯地为了获取知识,也是为了在实践中应用所学,改善生活质量,增加生命的宽度。

高中是侯帅人生重要的转折点。面对学习的压力,从小喜欢画画的他走上了艺术的道路。第一次参加高考时没有考上好的大学,于是他决定复读。复读的那一年他找到商机,创办了画室,一边教画画一边学习。不但挣到了生活费,还交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积攒了一些人脉。复读的那一年,他从理科转到文科,白天教画画,晚上到附近工地的探照灯下学习,每天都是夜里凌晨三四点才回去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他取得了全班前十的好成绩,成功考入中南民族大学。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大学生活对于侯帅来说累而充实。刚到大学,最令他头疼的就是学费的问题。虽然申请了助学贷款,但生活上依旧艰苦,连保证每天的温饱都是问题。大一军训一结束侯帅就开始找工作。发广告,当售货员、打扫卫生……他不怕辛苦,只要是能挣到钱的工作他都愿意去做。大一时侯帅经辅导员介绍,开始接触电商设计这个行业。他每天从学姐那儿接一些平面设计,偶尔到商场接待客户。这份工作的经历使他认识到,大学里不仅仅要学习,接触社会也特别重要,“因为将来毕业后要面对社会,我就在大学时就有意识地去接触社会。”他笑着说。大一时,侯帅加入学院宣传部负责为学院活动做些海报,在学习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大二时,他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配合学院做校园活动,锻炼了能力的同时也积累了管理的经验;大三和大四的他更是向社会迈进一大步。侯帅到处跑公司接外单,还设计生活时尚杂志封面,发放服装销售广告。四年的本科生活过得飞快,侯帅不忘初心,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学业事业两手抓。天道酬勤,侯帅顺利毕业的同时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奇迹始于坚持,奋斗造就辉煌

毕业后为了更好发展,侯帅孤身一人来到繁华的上海。上海这几年的经历如同坐过山车,起起落落。第一份工作是侯帅在九阳家电做设计。他认为,刚毕业不能急着挣多少钱,首先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找到一家有学习和晋升空间的公司,才利于后期的发展。在九阳,他在半年内就成功升任设计总监。

后来,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侯帅辞职回到河南商丘,做起了童装生意,创办了莱韵电子商务和时尚生活用品公司。由于在当地招不到技术人才,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使得侯帅之前挣的钱所剩无几。侯帅只好再次回到上海打拼,这一次,他选择了经营潜水艇卫浴。刚刚进入行业的他就深刻地感受到公司高效的管理模式和紧张工作氛围,开始努力提升自己。从进行基础的设计工作到半年后成为设计总监,成功的背后隐藏着多少奋斗的汗水。后来,侯帅经运营经理推荐,做了京东板块运营。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所负责的岗位收入由零开头到日销过万。2018年,侯帅成功取得公司销售桂冠。年底他和同事一起创办了尚好家居公司、利汇力合家居有限公司。刚创办时公司员工只有3人,2019年迅速增加到60余人。

在创业的过程中,侯帅一直把孟子的这段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干电商这行需要不断去学习新知识。时代在变,电商人员的思维也要变,否则就会被这个时代淘汰。”侯帅说。

回望自己的创业道路,侯帅这样说,“不惧怕失败,人生绝境便是重生。年轻就是资本,我要让周围的亲人朋友都能过上好生活。好好奋斗,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

从勤工俭学到成功创业,侯帅一步一个脚印,背负着自己的梦想和家人的期望努力前行。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蛰伏的时光。那一段时光,需要忍受孤独和寂寞,无处抱怨无处诉苦。这是一段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这是“扎根”的痛楚,只有向下扎根,才能向上开花。正如侯帅所说:“我们缺的不是机遇,而是对机遇的把握;我们缺的不是知识,而是学而不厌的态度;我们缺的不是理想,而是身体力行的实践。不放弃,奇迹终会出现。”

责编:刘毅    审核:潘宏飞    上传:白音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