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执法 体恤民情的民大人——韩笑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

湖北省恩施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全国优秀法官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湖北省“全省最美基层法官”

恩施州“全州优秀法官”

 

大学毕业以来,韩笑莲一直从事着法律工作,努力实现她儿时的“女侠梦”。韩笑莲说,中南民族大学是她梦想腾飞的起点,在母校的学习为她日后的法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案结不撒手,回访展柔情

在恩施市盛家坝乡,有一位女子逢人就称赞韩笑莲,说她有一颗菩萨心,是一个为民解困的贴心法官。事情从2012年说起,时任恩施市人民法院芭蕉人民法庭庭长的韩笑莲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被告人小杨患有严重风湿病,行动不便,正好在开庭那天下起了小雨,韩笑莲便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小杨家中开庭。由于女方常年患病,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孩子又很年幼,其丈夫无奈之下到法院起诉离婚。

当天韩笑莲和同事们走过崎岖的山路,裤子上都沾满了稀泥,到达小杨家时顾不得清理,第一时间展开工作,与当事人单独谈话。经过仔细询问,韩笑莲认为有调解的余地,于是对双方进行了细致而耐心的调解。因为自己的疾病,小杨也不想继续拖累丈夫,愿意离婚,男方也表示给小杨一笔经济帮助金用于疾病的治疗。但由于男方经济较为困难,所以每年支付一部分,当事人双方都接受了这个调解建议。

审理完这个案件后,韩笑莲始终放心不下疾病缠身的小杨,多次通过电话与她联系。有一次小杨病情恶化急需购买药品,而男方的钱未及时送达,小杨急得在电话里哭了。韩笑莲第一时间找到男方,了解到男方在工地做工时不慎受了伤,而且祸不单行,其父亲、叔叔、弟弟也受了伤,因此没能及时转账。

弄清楚情况后,韩笑莲第一时间以法庭的名义帮助小杨向政府申请了民政补助以解决她的燃眉之急。在这之后,芭蕉法庭建立了一个新制度,即案件回访制度,对于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实行案件回访,必要时给予他们些许帮助。

责任放肩头,公正入心间

韩笑莲记得,大学毕业临别时刑法老师曾对他们说过:“愿你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不要忘了良心”。在民大的学习时光里,韩笑莲审视了作为法律人的良心。她认为良心就是良心就是善的人性,对他人痛苦的感同身受,就是即使在社会的黑暗面,也有坚持不愿同流合污的勇气,永葆柔软悲悯之心,为每一个沉沦于间的卑微灵魂作出一个个心安而神圣的承诺。

韩笑莲真诚真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当事人们也以各种形式对韩笑莲表达感恩之情,但她总是婉言谢绝。在扫黑除恶期间,韩笑莲所在刑庭办理了涉黑涉恶案件35179人,案件数量全州第一。韩笑莲所在刑庭被授予“全省刑事审判先进集体”、“全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称号。因为韩笑莲的公正执法,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她为“黑脸包公”。

在工作上韩笑莲是“拼命三娘”。“白+黑”“5+2”连轴转对她来说都是常事,工作上的忙碌让她疏忽了对家庭的照顾。虽然有时觉得心酸难受,但作为一名法官,肩头的责任让她坚持走下去,坚守在岗位守护正义。

首建新法庭,巾帼展风华

20172月,韩笑莲任恩施市龙凤法庭庭长,她在全州首创女子法庭。韩笑莲称,因为家事审判工作的开展,女法官更能理解女性当事人的困惑与忧愁,在处理家事案件中,女法官也能充分发挥女性细腻、温柔、贴心的特质,能更好地去帮助维护当事人家庭和睦幸福。

对于离婚案件,她们采取三步式审理模式;对于赡养类案件,更多的是采取现场开庭的方式,让不知反哺的人当众红红脸、出出汗;对于涉及到孩子的案件,韩笑莲则强调要注重保障孩子的权益,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女子法庭成立至今,取得了优秀的审执效果和社会影响,作为全州唯一一个女子法庭,女法官们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感化当事人,并结合农村法庭特点,在韩笑莲带领下向着适合农民生活方式和特点的便民法庭前进。

韩笑莲表示,她非常感谢母校的栽培,感谢法学院对她寄予的厚望。而对于法学院的学弟学妹们,韩笑莲希望他们在日后能够学习好专业知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民大收获美好、愉快的时光。

责编:刘毅    审核:潘宏飞    上传:白音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