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人民,扎根民族医药的民大人——杨承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

服务人民 扎根民族医药的民大人

1995届原民族学系(现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本科生杨承权

昆药集团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董事长

 

“每个企业都应承担社会责任,我们把老百姓的健康放在心中,履行‘大药厚德,痌瘝在抱’的企业使命。”昆中药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传统中医药底蕴在时代的更新和迭代下一脉相传,“破局以立势,锐变以谋远”,昆中药在一次次发展机遇和挑战下完成突围,致力于占领传统中医药行业新高地。在杨承权看来,昆中药的发展是不改初心,是每个踏实、有力的脚步走出来的。

90年代的纯真岁月

时间回溯到1991年入学的那个夏天,杨承权在这里开启了大学生活。对他来说,在物资相对匮乏的90年代,周末的露天电影和舞会是当时为数不多的校园活动,娱乐活动虽然不多,但快乐往往来的简单且随意。大学期间,杨承权加入了当时系里面的学生会,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学习之余经常组织院里各种大小活动,每一次活动都需要精心组织、策划和积极的沟通协调,这让杨承权乐在其中。繁忙的生活中总是充满着乐趣,也使杨承权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民大的四年生活在杨承权的内心埋下了一颗种子,激发了他向外探求的内生力。“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当年的班主任和辅导员。班主任柏桂喜老师热爱科研,是一个非常低调务实的人,至今仍从事着民族学研究工作,他对学生无私的奉献深深地影响了我。”辅导员冉瑞燕在杨承权看来更像是一位贴心的大哥哥,照顾着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杨承权回忆,冉老师后来继续进修学业,成为了一名专业教师。师长的言传身教、同学的互相勉励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终身学习”的观念在杨承权内心扎了根。


十年精耕,用心沉淀

1995年,大学毕业后,杨承权进入了职场。他来到三株公司做起企划员的工作。作为当时最大的保健品公司,杨承权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得到许多发展机遇。半年后,杨承权晋升为企划部部长,之后又晋升为子公司的经理。后来,杨承权去云大科技股份公司工作,最后来到昆中药。从企划员到部长,到公司经理,再到如今昆中药的董事长,一路走来,杨承权一直在保健品、药品领域精心耕耘。回首自己毕业的第一个十年时,杨承权说到:“现在回头看,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这个时期医药领域一直处于朝阳状态,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行业选择。”

在企业工作这些年,杨承权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他没有放缓自己的脚步,而是进一步沉淀思想、向下扎根,将自己的职业触角伸得更深、更远。

老字号的“匠心”与“仁爱”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昆中药作为云南省龙头药企之一,全力助攻湖北疫情阻击战。2020124日昆中药发起首轮公益赠药之后,127日再次紧急调配价值100万元的云南特色中成药“板蓝清热颗粒”驰援武汉。为保证物资正常生产供应,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昆中药做到抗疫生产两手“抓”。2020129日,昆中药组建160人突击队,提前返岗开足马力抢生产、保供应,以最快的速度运送物资到抗疫一线。昆中药还向昆明市红十字会免费调配了一批药品,并开展了一系列防控疫情行动。

“疫情对很多企业都是一次冲击和考验,但对我们中医药行业来说,更多的是一场机遇。现在,国际上对中医药的认可空前高涨,人们发现中医药能对很多西药无能为力的疾病起到良好的效果。”对于中药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杨承权十分看好,他认为企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关键在于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社会责任感。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坚持“精准扶贫”发展之路,昆中药先后在54个种植基地建设中,带动了2000多户种植户开展南板蓝根、白及、厚朴、山药、地黄等42种道地药材种植,为近10000人带来创收。云南金平县广西寨的南板蓝根精准扶贫项目便是典型例子。广西寨是距昆明近400公里的中越边境大山里的一个贫困村寨,村寨里的村民主要是瑶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他们世代生活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大山上,山路蜿蜒曲折,交通闭塞,经济状况不容乐观。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昆中药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让村寨里的每家每户都种植南板蓝根,种植总面积已达到8000余亩。秉持着“大药厚德,痌瘝在抱”的使命,昆中药以药济世,让南板蓝根种植成为全寨特色产业和村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之一,做到了中医药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现在,南板蓝根带来的创收占全村总收入的60%,全村基本实现脱贫。

疫情期间昆中药助力武汉度过难关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它的特殊性在于人命关天,因此必须要把好‘第一车间’这一关。”为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原材料的品质,从源头上做好药材的品质把控,杨承权经常率领公司考察团奔赴种植基地调研,楚雄双柏县就是其中一个。调研不仅是为了企业对药材更好地把控,还是一种帮扶合作的方式,通过双方资源互补,使企业和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实现双赢。双柏县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造就了品质过硬的道地药材——茯苓,但囿于乡村基础设施滞后,村民们缺乏科学的种植方法,中药材种植、运输难度大、成本高,茯苓外销一直是个难题。昆中药为双柏县提供药材、打包机械设备、成立种植基地、发展种植产业,开展一系列帮扶指导活动,顺利解决了这一难题,双柏县成为了茯苓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破局以立势,锐变以谋远

作为我国传统老字号国药的代表之一,如何在新时代实现新突围,寻找“变”与“不变”的法则,让中医药回归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杨承权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寻找这条路子,找出最优解,昆中药一直在路上。“中药在某些方面与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背离,这就要求企业做出一些改革创新。”提到技术创新,杨承权举了两个产品二次开发的例子:第一是将传统散剂升级成颗粒剂型来改善口感,第二是研发配方颗粒实现免煎。这样的加工处理更容易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对内铸造精品,对外传播文化。昆中药与全国各大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校企联动搭建桥梁为实现校企双方人才的培养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树立了标杆。20201022日,中昆中药与南民族大学达成人才培养基地的合作协议。“我认为校企合作是一种很好的引进人才的方式,我们很欢迎民大和其他学校的同学来实习就业。”杨承权表示在未来会继续加强和各高校的联系,引进更多的优质人才。

悠悠南湖,巍巍双塔,民大在朝朝夕夕中悄然发生着变化。毕业多年,杨承权始终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去年回民大,发现民大正在快速发展,相信民大在更多特色领域都越来越优秀!”

         杨承权校友与学校党委副书记白江源共同为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