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朴实宽和的民大人——陈立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4 浏览次数:

矢志不渝 朴实宽和的民大人

1991届化学专业本科生,1994届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生研究生陈立鹏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八十年代的岁月,如同一首经久不眠的老歌,民大七年的光阴,更加坚定了陈立鹏心中的信念: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让学生爱戴、同行认可的人民教师。



八十年代的歌

1987年,陈立鹏从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出发,来到中南民族大学(当时的中南民族学院)。民族学博物馆,文科楼……在陈立鹏的印象中,这些校园建筑与人文景观无一不展示民大特色。

大学时期,陈立鹏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大学时期的他学会了弹吉他,但囿于家庭条件,没有坚持下去。他还参加了化学系第一届十佳歌手大赛,并获得了“十佳歌手”的称号。“我唱的是那个年代很流行的歌,歌名叫《那天晚上》。”这次比赛激起了陈立鹏对唱歌的兴趣,他在图书馆借阅了关于声乐的书籍并开始自学唱歌。从此以后,各个学院的迎新晚会、联欢会上,常常能看到陈立鹏的身影。除了发展兴趣爱好,陈立鹏还很注重自己在思想上的拓展。他加入了毛泽东思想研究会,这让他更加深入了解了毛泽东思想,也让他坚定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还参加了人才交流协会,和同学们一起交流阅读文章、书籍的感受。

受到身为老师的母亲影响,从小陈立鹏就对教师这份职业感到喜爱和尊敬。本科毕业后,他选择在民大继续攻读教育管理学硕士专业。读研期间,他的导师霍文达教授给陈立鹏留下了深远的影响。那个年代的生活并不宽裕,霍老师担心学生们吃不好,营养跟不上,常常在周末请学生们到家里吃饭。“霍老师自己不会做饭,每次去都是师母熊老师给我们做的。”陈立鹏笑着说,“我记得熊老师最拿手的菜是酱鸡爪子和莲藕排骨汤。”霍老师在生活中对学生和蔼可亲,在学业上却是严格要求。在陈立鹏的记忆中,霍老师讲课的内容非常丰富,课后还给他们布置大量的阅读书目,“我们都感觉脑袋不够用,跟不上老师的节奏。”霍老师追求不息、潜心学问的精神一直激励着陈立鹏。


陈立鹏校友做分享


科研路上的行者

硕士毕业后,陈立鹏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做跟班老师。受教育部委托,陈立鹏的第一个任务是做“八五期间全国中小学学校校长和对策”的课题研究,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在教育行政学院工作的那十年,是他科研事业的第一个黄金时段。在此期间,陈立鹏了解到很多行业情况,发表了多篇论文。

在教育行政学院工作七年后,陈立鹏成为了当时最年轻的处级干部。后来,他被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并成功申请到重要课题项目。随后陈立鹏到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求学,攻读博士学位。 “我读博士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纯粹的、受人尊敬的老师。”他说。

为了深入研究高校的教学管理,2011年8月到2012年8月期间,陈立鹏到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访学。哈佛大学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学术活动,比如学术报告会、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等等。在哈佛这样一个自由、开放、学术氛围浓郁的环境里,陈立鹏如鱼得水,短短一年的访学经历让陈立鹏受益匪浅。

2012年,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成立。陈立鹏响应国家号召,到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工作了六年。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他就是起草人之一。

现在,陈立鹏是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认为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作为一个好老师,不能总是照本宣科,讲一些陈旧的知识,教学内容一定要与时俱进。”



征程万里,重任千钧

除了在桌前伏案笔耕,贡献自己的“脑力”,陈立鹏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贡献自己的“体力”。2005年,陈立鹏带着两名学生坐了40多个小时的硬座到西藏,深入研究民族地区的民族教育。在拉萨调研完成后,又乘坐8个多小时的大巴车到林芝继续调研。这样艰苦的调研经历数不胜数。陈立鹏坦言:“搞民族教育的研究是很辛苦的,但一定要有人去做。”

对于大学生活,陈立鹏认为大学生活的时间宝贵且有限,他希望大学生能够有意识地培养自身对学习、科研的热情,建议学生们不要熬夜,因为“生活作息有规律,学习才能有效率”。同时,他希望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志愿活动,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谈及母校,陈立鹏对民大七十年发展取得的成就感慨万分,并感到万分骄傲和自豪。“民大作为全国民族院校的排头兵,要进一步发扬特色学科优势,成为我们国家民族研究的高端智库,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同时,他认为母校既要和民族院校比,也要和普通高校比。“瞄准国内高校发展的前沿,不能光盯着民族学科,也要关注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加强各方面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紧跟时代的发展。”

七十年风风雨雨,民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立鹏对民大的未来满怀期待:“我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不断满足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