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行稳致远的民大人——1993届文秘专业本科毕业生兰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4 浏览次数:

饮水思源 行稳致远的民大人

1993届文秘专业本科毕业生兰强

福建省蓝深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总经理

福建省龙岩市政协委员

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会长

2018年泉州市十大经济人物

从少年到中年,从学校到职场,多年来,兰强致力于环保技术、慈善、扶贫以及少数民族区域事业发展,在生命旅程里始终秉持初心,行稳致远。





好学不止,初心之始


兰强表示,如果回到民大,南湖的那条路是他第一个要去的地方。淳朴、善良、包容、温暖,这是兰强对民大的记忆。在他的记忆里,民大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们意气风发,老师们和蔼可亲,同学们乐于助人,他的大学四年有着太多的温暖。大二时的一场病还让兰强记忆犹新,怕传染给别人,又囿于没钱医治,兰强整日为此苦恼。所幸,当时的班主任老师得知后为他提供了无私的帮助,这让兰强至今心怀感恩。

“民大在我的一生中扮演了很多重要角色。我在这里收获了学识、友情。”即使毕业已经近三十载,兰强仍时时关注着民大的变化与发展。他说,自己如今能够小有成绩,大多获益于在民大时的沉淀。在民大,兰强不仅积累了深厚的文化知识,还深化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笃信好学,自然宽和”的校训也一直是他人生的座右铭。”学无止境,兰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常读书丰富课余生活,不断从中汲取养分,并用于自己的公司运营。

几十年过去,兰强在社会的磨练中积淀了沉稳与魄力。民大也在春华秋实里创新发展、更上层楼。提及民大,兰强难掩对于母校的殷殷期待:“我们在成长,民大也在成长,希望民大一直成长,永葆青春活力。”




自立自强,扎根环保

1998年,兰强回到福建从事环保设备销售工作,自此与环保事业结缘。

兰强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尽管缺乏家庭资源的支持,但从小自立的兰强在时代浪潮里抓住了机遇。在刚接触环保行业时,他便预计到环保行业的发展前景。凭着勤奋和敏锐,他很快掌握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和行业门道,并开启了创业之路。

2004年,兰强创立福州蓝深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始自主销售环保设备。他积极投入技术研发,销售与技术双管齐下。在他的领导下,公司发展蒸蒸日上。然而兰强并不止步于此。2012年,兰强与合作伙伴一起创立福建省蓝深环保公司,再次迈上了新的台阶。2015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公司成为泉州水务集团所属控股企业,从民营企业向混合所有制企业转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

“没有一夜之间的逆袭,所有的逆袭都是有备而来,所有的光芒都是需要时间才能被看到,所有的幸运都是努力埋下的伏笔。”一路坦途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跌宕沉浮。兰强先后经历了合伙人退股、公司陷入僵局、身负外债等多次大大小小的困难,但是他从未在困难中沉沦,而是积极求变,奋力求存,在危局中找到了新的转机。创业初期,公司负债,他大胆做出决定,将销售人员扩充到原来两倍,并投资建立福建生产基地,大力投入污水处理技术研发,将销售和技术深度融合。最后,公司重新步入正轨。

做销售出身的兰强十分重视对销售人员的培训工作,大到发展方向,小到表达时的神情控制,尤其强调销售人员的应变能力和给人的可信感。“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兰强十分推崇这样的企业经营之道。变是唯一的不变,居安思危,革故鼎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

一路走来,一路勠力,一路奋进,一路坚持,从贫困山区的求学者到环保技术前沿的搏击者,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但兰强认为,他的创业经历还算不上真正的成功:“我认为的成功,是要做到像我的偶像董明珠和曹德旺一样好。”

“慎始”是成功的一半,“善终”是终极目标,把企业做大不如做强,做强不如做久,惟有长久才是对员工、对企业、对社会真正的负责。长久地为社会服务,是兰强矢志不渝的目标。福建的有些农村污染点多、污染面广、污染情况复杂、治污成本高,导致治污难以为继。为解决这些问题,兰强提出:污水处理系统要农民管、农民用,要“好用不贵”。他带领公司积极研发利民污水处理技术,践行蓝深环保“改善自然环境,造福人类社会”的企业使命。今天的蓝深环保,正按照兰强的创业预期稳步前行。“生态环保关乎民生,关乎人们每天生活的环境。”未来,蓝深环保将继续做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守护者,做国企领航下“产业+资本”双轮战略的驱动者,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捐资助学,扶贫济困

“我自己是少数民族,从一个穷小子奋斗到现在,取得了些成绩,总想着能够回馈社会,像当年别人帮助我一样,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从无到有的奋斗经历,让他深知自力更生的艰辛和读书对于改变命运的重要性。

人生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密切联系、相互依存。兰强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坚持回馈社会,创造社会价值。近年来,兰强创立并支持了多个少数民族大学生助学项目。扶贫先扶志,为帮助更多学生上得起学,六年来,兰强带领福建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的同事,走遍了福建省的大部分少数民族村落,对满足上学条件的学生一一进行鼓励支持,对因贫守贫的家庭一一进行劝导。“我们的初衷是让知识来帮助他们摆脱贫穷。”兰强说到,“精准扶贫,不仅仅要扶大人,也要管娃娃。”对于自己曾经受过的恩惠,兰强心怀感恩,总是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除了入村入户的教育扶贫,基金会每年还会资助100个贫困山区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四年前资助的21名大学生今年已经顺利毕业,其中就有两名民大的同学。”

心怀大爱,这是为人的可贵;诚信经营,这是从商的难得。兰强充分展现出了青年企业家的风貌和担当。他从民大慎始,也定会在未来功成,在机遇和挑战中全力以赴,在大有可为时不忘初心。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