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真情,奉献基层的民大人——2012届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刘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

真心真情 奉献基层的民大人

2012届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刘艺

中共党员

共青团吉阳区委书记、吉阳区民政局副局长

落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第四届海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海南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


刘艺荣获“第四届海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民大是我最好的选择”

在民大的四年里,刘艺增长了见识,就像鱼儿游进了大海。20089月,刘艺离开家乡海南省三亚市来到武汉读书。“到处都洋溢着自由的气息”是这座城市给18岁的他的第一印象。“包容又纯粹”是这个校园向他传达的第一个信号。不同于高中时按部就班的生活,大学生活更加自由,给了他得以充分发挥主动性的空间。敢于尝试的他竞选班长后,又在学院里担任学生会主席,爱好运动的他还是民大足球协会的一员。在谈及校园生活的影响时,刘艺说自己曾经也是青涩而内向的孩子,但是通过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他的性格越来越阳光开朗,通过参与这些活动让他的能力也得到不断提升,而这也为后来驻村期间他能较好应对问题打下了基础。

除了能力的锻炼,他还收获了深厚的同窗之情和师生之情。他组织全班男生参加迎新晚会学跳舞,大家努力配合。同时学生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也让他被领导老师所看重。毕业后的他依然和几位老师保持着联系,“我的运气真的很好,当时的老师和领导都很关心我”。刘艺的声音里掺着感动……

刘艺是在不断大胆尝试中寻找方向的,大学期间,最大胆的一次尝试,也成为他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抉择。入学时选择信息管理专业,恰逢2009年,海南省开始筹划建设国际旅游岛,望着地图上海南省的形状,刘艺的脑海中浮现出家乡的美景:海滩、蓝天以及那儿的淳朴人情,回乡建设的理想在他的心中生根、萌发,逐步占据着他的心。出于对自身情况的充分考虑,以及回乡建设的饱满热情,在经过仔细考虑后,他毅然决定转专业去旅游管理,正是这一决定,改变了他往后的人生,成就了他的一番事业。

“为家乡做点事是我一直的梦想”

四年一瞬,2012年的夏天刘艺带着不舍离开了朝夕相处的民大校园。履历优秀的他在毕业前夕就获得了深圳一家旅游公司的offer,对家乡的思念和想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的殷切希望,促使他拒绝了月薪近万的工作,他也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发挥自己的长处与优势,为家乡发展助力呢?当时海南省在招选调生,在自身理想的驱使下,再加之家人的鼓励和期望,刘艺抓住了这个机会,报名了选调生考试并且成功通过。也正是这个决定,他走上了基层工作的道路。

201212月,刘艺听从组织安排去了博后村驻村,一干就是三年,2017年他又担任落笔村第一驻村书记,当时他还是三亚市吉阳区民政局的副局长,身兼数职的他被人称为“拼命三郎”。当时的落笔村村里矛盾大、纠纷积压多,村容村貌差……要挑起落笔村乡村振兴这个担子,困难不小。

刘艺初来乍到,就碰上7年都未完成的征地拆迁难题,加上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征地难题尤为突出。“当时政府派过很多人来村里解决问题都收效甚微,当我到村里去的时候,村民们对我这个年轻的‘毛头小子’并不信任。”村民的怀疑与顾虑,是刘艺心中一大忧虑。他不断鼓励自己,“我是一名党员,既然组织信任、群众需要,我就得全力以赴,把身子沉到基层,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刘艺暗自思索,要获取村民们的信任,应当先从认识村里的每个人、了解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入手,面对面、点对点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与群众联系无距离,沟通无障碍,尽快拆除横在干群之间的“心墙”。于是,往后的每一天,落笔村村民每天都能看到刘艺挨家挨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的身影。为了更好地了解村民的所想与所求,刘艺还成立“落笔村党员群众意见收集中心”,收集村情民意。通过一年的努力,诸多难题得已解决,刘艺带领着落笔村两委班子,成功打掉两批违章建筑,共853.7万平方米,完成四个地块共1635亩的土地及地上房屋征收工作,搬迁百余座坟墓,完成20余栋房屋的拆迁签约。

古朴的村子遇上乡村振兴,蓬勃的青年遇上伟大复兴新时代,刘艺在这场战斗中,落笔成诗,书写芳华。


刘艺与村民在一起(左二)

“用真心换真情”

“用心交流,用情交流”是刘艺与百姓之间的相处信条。在他的努力下,一件件“挠头事”变成了“暖心事”。

当时村里有一个陈定良是贫困户,不爱工作、生活懒散,除了土地补贴获得的每年两千元收入,其余日常生活所需全靠乞讨。为了解决他的贫困问题,刘艺与他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手把手教他利用土地脱贫致富、帮他规划养殖黑山羊。其他干部扶贫买米买油,而刘艺申请给他买日用家电,“百姓需要的才是扶贫真正应该做的。”而正是这样的真情沟通,用心负责,陈定良从年均收入两千多元脱贫至两万多元。此外,帮助村里董姓村民拿到迁坟的补偿款也花了刘艺不少心思。2010年上级政府征地拆迁进行迁坟,这位村民积极响应配合工作,拿到了自己的补偿款。但当时多数人由于补偿款太少拒绝搬迁,这件事一直拖到了2014年,政府调整了补偿款项,那些后搬的“钉子户”得到了更高额的赔偿。这位村民心里落差很大,后续找了很多部门和工作人员解决这件事都没有结果。17年刘艺来做驻村书记,无论大小事情,刘艺绝不含糊。一户人家的院墙导致高处人家院子积水,由于两家过去有矛盾,就是不愿意在院墙上开个洞排水。刘艺到家里做工作,经过一番努力让两户人家冰释前嫌;行动不便的苏亚苦不方便看医生,刘艺协调医生上门问诊。“就是这样一件件小事,你给村民解决了,他们从心里就认可你。”刘艺说。


刘艺去百姓家中走访(左二)

“向下生长的力量”

“大胆创新,敢想敢做。”是大家对刘艺的评价。担任吉阳区民政局副局长的他从2015年至今,公务员年度考核连续为“优秀”,2019年被评为“海南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负责的多项重要工作都在全市率先完成。刘艺是同事口中民政业务知识最扎实的人,是基层工作者眼中办事最靠谱的人。

除了基层工作,刘艺还兼任三亚市吉阳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常任理事长。刘艺想为这个群体服务,“我希望自己能做些什么让这个群体实现属于他们的人生价值。”他把《中国扶贫》杂志里的方法运用到残联的事务上,在吉阳区设立了残疾人自立自强基金,拉动和促进了200多名残疾人就业,这种基金在其他地区很少见。他还投入了两百多万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帮助这个群体复健。同时针对一些脑部疾病引起残疾的儿童,他联合区内的幼儿园建设综合型幼儿园教育,尽量让这些孩子能享受和其他孩子的同等的教育。


刘艺在揭牌仪式上发言

君子挟才以为善。刘艺从民大出发,怀着抱负回到家乡为基层工作贡献力量。从博后村到落笔村的驻村生活,从残联的工作到吉阳区民政系统的创新。近十载的青春挥洒,内心厚植为民情怀,扎根在基层服务的土地上,刘艺从一件件实事中找到了向下生长的力量。

值此民大建校七十周年,作为校友,刘艺祝愿母校展宏图,谱华章,为祖国建设培养更多莘莘学子。毕业近十年,刘艺对民大的思念始终萦绕在心头。驻村任务在身不能随意离开,但今年他想回来看看……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