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民大人——1999届计算机系本科生马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

攻坚克难 一往无前的民大人

1999届计算机系本科生马旭

中共党员

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事业群副总经理

2019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优秀党员”

“道虽迩,不行不至。”二十年前的昆明交通建设相对滞后,轨道交通是一片少有人涉足的领域,而今天的昆明,地铁成为市民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首选。在浩浩荡荡的昆明地铁建设大军中,马旭、发挥着坚实的“民大”力量。


马旭参加云南省“五一”表彰大会


学习工作两不相误——条件艰苦不足为惧 严于律己提升自我

1995年马旭高中毕业时刚刚迎来计算机的热潮,考虑到未来的就业形势以及自己的兴趣爱好,马旭选择了民大的计算机系。上世纪九十年代,条件相对清苦,电脑价格十分昂贵,个人难以置备。但是计算机学习十分需要实际操作,仅靠课堂上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资金虽紧缺,但想学好计算机的心却非常坚定,马旭便与室友一起凑钱,合起伙来共买了一台电脑。那个时代的娱乐活动很少,马旭几乎在宿舍、教室、食堂进行三点一线的活动。有了电脑之后,马旭便常常在宿舍里面学习一些编程软件。

 除了日常的学习外,马旭还在系学生会工作,并在大三的时候成为了系学生会主席。任职期间,学生会里面一些已经成为党员的学长学姐,他们的言传身教对马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也因此萌生了加入党组织,更好服务大家的念头。1998年,经过层层选拔,马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我、努力服务社会的种子就在他心里扎下了根。工作后,他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带领党员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实际工作本领,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879F5

马旭校友在工作


踏实勤奋开拓创新——二十余载不忘初心 带领团队攻坚克难

在二十年前,马旭怀着对回报家乡的情怀,回到了云南。当时云南的信息化基础十分薄弱,经过层层面试,马旭顺利进入云南省IT行业的龙头企业——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马旭从基层软件工程师做起,踏实勤奋、高效务实,长期扎根于艰苦的一线技术岗位,逐步成长为公司业务发展的中坚力量。2011年8月4日,南天信息一举中标了昆明地铁首期工程自动售检票系统项目,参与自动售检票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及安装调试,马旭也从大企业服务部调到轨道交通业务部任总经理,全面负责城市轨道交通业务的开展。当时国内少数掌握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的少之又少,马旭的团队在轨道交通方面的经验几乎为零,甚至在项目实施初期连基本的术语都不懂。在这种情况下,马旭边钻研业务知识,边推动项目建设。

1、2号线开通前夕的演练中,“读写器”突然出现大面积故障,零件虽小,但一旦出现问题整个识别系统将全盘崩掉。在那个阶段,读写器技术公司团队并没有完全掌握,而其他公司也不愿分享技术,马旭眼睁睁看着读写器崩掉却束手无策。

“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攻克所有技术难关,掌握全部核心技术!”无助和不甘涌上马旭心头,面对这片陌生的领域,马旭率先垂范,和员工一起战斗一线,“五+二”“白+黑”夜以继日地反复研发、测试,经过近三年时间终于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南天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系统”,并在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全面上线,达到了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成为昆明地铁机电系统中唯一的“云南制造”。

国内地铁首家纸币找零全自动循环系统、“基于SOA的轨道交通智能票务系统”,1项设计专利、1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马旭和其团队的奋斗下,南天信息成功跨越了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门槛,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云南省轨道交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8年因其工作表现出色,马旭被云南工投集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AA2C2

马旭校友在检查设备


带病坚守工作岗位——勇担公司重任 肩负社会责任

累累硕果的背后却饱含艰辛,首次中标前期繁重的筹备工作加上连续多天的合同谈判、技术谈判,马旭在中标谈判的最后一天突发深静脉血栓。昆明新机场专线开工在即,时间紧任务重,而马旭的离开更让项目难以推进。“当时很苦恼也很着急,尤其团队处于什么都不懂的艰难阶段,感到很焦虑”,面对这样的现状,马旭术后没顾医生“要长时间卧床静养”的嘱咐,稍作休养后就拄着拐杖回到岗位,因为休息不好,落下左腿比右腿粗一圈、站立时间稍长就肿胀的后遗症。

马旭在南天集团一干就是22年,从基层的软件工程师到轨道交通业务部总经理,再到现在的智慧城市事业群副总经理,马旭每一步都走得坚定且扎实。回想起刚参加工作时做具体软件开发的时光,马旭依旧感慨万千,“代码写完之后可以顺利应用或者自己解决故障,系统可以正常运转,那个时候是非常有成就感的,感觉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认可……苦也苦,累也累,但可以收获很单纯的快乐。”做了项目经理后,工作也逐渐从技术研发转为管理,马旭更明晰了自己在公司的责任、在社会的责任。轨道交通业务是民生工程,是建造百姓直接可以接触的东西,“一条新线建成以后开始载客运行,从早上很早营业到晚上十一二点,当看到千千万万的老百姓都在用你建造的东西时,就觉得并不需要个人取得什么成就,你的付出已经得到了很多人潜在的认可,只要系统正常稳定,保证大家都在正常使用,那时候会觉得能为社会做一点事情,是一件多么荣耀的事。”

谈及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现象,马旭坦言,现在有的学生过于好高骛远,一毕业就想进一些大公司,稍稍逊色一些的根本不愿理会。然而好的结果并非一蹴而就的,努力学习、认真做事才是最重要的,大学生要努力改正眼比手高的态度,脚踏实地。据此,他也给予了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首先,无论本科学习什么专业,未来的方向一定要是自己感兴趣的,这是不能勉强的事情;其次,要学习和传承早期毕业的校友们艰苦朴实的心态,独立自强,自力更生;最后,便是要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个长远的规划,要清楚自己现在处于一个什么位置,未来又想去哪里,不能走一步算一步。


A5BE8

马旭回学校为在校学生做讲座


民大七十周年校庆在即,身为毕业了二十多年的校友,马旭十分感慨:“我几乎每年都会回学校看一看,出差去武汉的时候也会去,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回忆。”眼见民大的发展日新月异,马旭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