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危济困,百炼成钢的民大人——1998届原教育管理专业本科生韦秀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


扶危济困 百炼成钢的民大人

1998届原教育管理专业本科生韦秀勇

中共党员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扶贫办副主任、上海市宝山区高境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2021年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度沪滇扶贫协作劳动竞赛活动先进个人、2020年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20212,韦秀勇踏上了前往北京人民会堂参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路途。临出发前,这位极少自拍的壮族汉子,戴上了属于自己的“代表证”,按下了快门键。对着镜头,韦秀勇说道:“这次表彰是对我从前工作的肯定,我将铭记在心,往后我还将留在美丽的维西地区,继续做好我的本职工作。     

韦秀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回忆往昔,七年民大时光

1994年的夏天,韦秀勇携着行李来到武汉。湖景风光、连天绿树,偌大、开阔的校园吸引了他的注意力。“民大的绿化做得很好,第一次到民大的时候,觉得它与我心中所期望的大学模样十分相似。”

韦秀勇父亲是一位小学教师,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韦秀勇对教育事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他填报了教育管理专业。初次接触教育学时,他有些不以为意,觉得课程过于庞杂,有时还会感到有些无聊,但在不断深入地学习中,他发现:“教育学是一门涉及面十分广泛的学科,本科的时候,我学习了很多综合的知识,这对于我往后的发展是很有利的。”

四年本科毕业后,韦秀勇并没有离开民大,而是选择继续在民大读研深造。在民大学习的七年中,韦秀勇亲眼见证了校园的种种变化。“刚入校的时候,我记得我们的图书馆只是一栋平平无奇的平楼,但在我毕业之时,双塔楼建成了,之后民大多了一个显眼的地标。”美丽的校园环境、不断升级完善的教学设施,民大的发展吸引了更多优秀的学子与教师。双塔熠熠的灯光呼应着南湖畔的欣欣向荣,看到此景,韦秀勇的心中满是感慨与自豪。

不仅如此,韦秀勇还收获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好友们,虽然如今大家各奔东西,无法同聚于小小的教室,但在工作之余,他们常常开展同学聚会,约定好一起怀念曾经的大学生活。

响应国家号召,前往维西百炼成钢

民大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遇,在朋友的帮助下,韦秀勇来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渐渐地韦秀勇稳住脚步,争取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挂职工作,也是在宝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任职期间,韦秀勇通过了公务员考试,成为正式的“人民服务者”。

其实,大学期间,韦秀勇并未做投身行政工作、服务人民的具体打算,大四那年,韦秀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看来,当时的认识觉悟仍然是比较浅薄的,算不上是一名优秀的成员,我对党的认识是在工作期间不断深入的。”当时,他心中所想的是顺应国家发展的潮流、成为一名国家、社会的储备人才,因此,在国家急需一线扶贫工作者的紧要当头上,韦秀勇决定转变自身角色,填补国家需求。“我们不能给预测未来,我们所能做到的便是时刻准备好,当未来到来的那一刻去热情地迎接它!”

在政府办公室工作之时,由于业务上的来往,韦秀勇在一定程度上接触到扶贫工作。四年后他通过了援滇项目的选拔,从那一刻开始,他真正地深入扶贫一线,亲身参与指导扶贫工作。

维西县地处高原,平均海拔2000-3000多米,山路崎岖且多异形弯道,稍有不慎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事故与意外。曲折的山路,若是遇上雨雪天气行驶时间会更久。初到维西时,较高的海拔使韦秀勇感觉不适。白日里头目晕眩、夜间失眠等问题困扰着他。“虽然有不适应,但已经选择了这份工作,我一定要坚持。”

韦秀勇负责扶贫团队中的资金以及民生建设相关项目,团队以各个独立任务规划为驱动,推进维西县当地的经济建设、民生项目的发展。“国家对我们有严格的要求,每周有周计划、每月有月计划还有年度指标。当时觉得这个任务很艰巨,毕竟有九千万的人口需要脱贫,并且脱贫项目要在五年之内完成,国家对我们的时间要求也很紧,对于每个人来说,压力、责任都是非常大的。”韦秀勇说到。

韦秀勇亲身参与指导扶贫工作(左一)

亲力亲为,做好本职工作

考察是开展工作的第一道关卡,只有一家一户地访问视察,才能充分了解人民生活的现状、收集相关的一手资料。着手开展项目前,韦秀勇加入了当地实地调研队伍。初到维西县的时候,由于对云滇地区了解甚少,与村民交流成了韦秀勇的一大难题。巡访过程中,他深入村民生活环境,每日同村民交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并尝试理解维西县的乡音与方言。韦秀勇的努力得偿所愿,他与村民的沟通日渐密切。他分享道:“调研是很重要的,不能纸上谈兵。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认同度不同,没有调研很难真正走入村民的内心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和难处。其实村民内心里明白,我们是过来提供帮助的,在大的决策上大家会团结一心。”

韦秀勇到田间做调研

2019年到2020年,宝山区各镇、园区、企业共计投入维西县“携手奔小康”等社会帮扶资金达到了1089.3635万元。全县10个乡镇、44个深度贫困村全部与宝山区实现结对帮扶,帮扶范围实现了全覆盖,无论是资金帮扶力度,还是帮扶范围都达到了历年之最。引导到对口地区开展帮扶社会组织9个,组织开展公益扶贫18次,其中,开展扶贫宣传3次,消费扶贫3次,慈善募捐12次,通过广泛宣传和引导,越来越多的社会公益组织投身到维西的扶贫攻坚事业中。

韦秀勇不仅是亲力亲为、聆听百姓声音的“父母官”,更是老百姓脱贫产品的“代言人”。他经常与其他援滇干部一起,积极组织当地企业赴上海宝山参加每年1017日举办的国家扶贫日农产品展销活动,展销活动取得100多万销售量的成绩,他们还举行“维西等你来”“三江并流腹地、香格里拉之心”等旅游专场推介会。同时,积极拓展消费渠道,在上海市宝山区设置维西特产销售专窗,并积极协调将维西农产品纳入宝山区总工会福利采购,争取将更多维西乃至迪庆的优质农产品输送到上海。据了解,2020年沪滇扶贫协作中维西消费扶贫的销售额达到了455万元,位列全州第一。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韦秀勇和其他援滇干部在疫情防控允许的第一时间便回到维西工作。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援建项目顺利落地,在疫情影响之下脱贫工作仍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疫情防控期间,维西县的防护用品严重不足,韦秀勇等援滇干部第一时间与宝山区高境镇的医疗集团协调,为维西筹集了价值7.23万元的医务防护用品。他们雪中送炭的举动,令维西百姓感动不已,更坚固了维西人民与宝山人民的友谊桥梁。

韦秀勇为维西人民送去防疫物资(右二)

2019年以来,在韦秀勇和其他援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维西的沪滇扶贫协作工作创造了“三个最”:帮扶力度最大、工作力度最大、项目进度最好。他本人也荣获了“2019年度沪滇扶贫协作劳动竞赛活动先进个人”、 “2020年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得知自己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之时,韦秀勇深感喜悦,但他并没有沉湎于过去的荣誉,他坚定地说道:“本职工作是成人之本,而扶贫正是我的本职工作,是否获得荣誉并不重要,将本职工作做好才是我应尽的职责。今后,我还将留在人情质朴的维西,为民族地区的发展奉献我的一份微薄之力!”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