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劳模”、我校96届校友温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

温超,1996年毕业于我校原物理系(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现为中国移动湖北十堰分公司网络部动力班班长。曾先后被评为“省公司百佳岗位能手”、“网络维护先进个人”、“省公司抗雪救灾、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省公司优秀班组长”、“省公司一星级专家”等荣誉称号,2008年获四川抗震英雄光荣称号,2014年获集团网络部金点子论文二等奖,近两年来在岗技术革新5个项目,分获二等奖及三等奖,2019年湖北动环专业比武获二等奖。先后获十堰市劳动模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2011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接受了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的表彰。



温超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秉承工匠新精神,钻研创造新技术

工作是一种修行,也是一种信仰。从1996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至今,温超已在十堰移动工作了24年。24年间,他从事过电源、传输、基站网优、代维管理等技术方面的工作,即使在不同的岗位上,他的创新之路却一直孜孜以求、从未停止,在看似枯燥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提升、创新,发出属于自己的光。

2004年,温超意识到,要想成功解决数据传输速率慢、稳定性差的业务发展难题,只有做好本地MSTP网络优化,才能提高传输网络时隙有效利用率,帮助移动突破瓶颈期 。于是,他在对十堰本地网MSTP平台业务应用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优化了MSTP网络,探讨MSTP三种组网模式,选择了最优模式组网并推广应用,成功地解决了十堰移动当年数据业务里的大难题,加快推动了移动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他编写了《用MSTP设备组建十堰移动骨干数据接入网络》,荣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经济技术创新三等奖。

2010年,温超又开创了开关电源底座升高法,作为工程师的他发现,面对山区配套电源更新改造施工量大、消耗电缆多的情况,开关电源底座升高法只需更换少量线缆即可完成同等工作,大大提高了实施设备更新改造的速度。该技术不禁解决了原先山区设备更新面临的问题,还荣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优胜奖。

2014年,温超撰写的《基站RRU遭雷击原因浅析及解决措施探讨》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金点子论文二等奖。2018年以来,温超接连获得5个在岗技术革新奖项,其中《微站室分充电宝》项目在2019年被作为湖北省公司优秀创新项目推荐给中国移动通信集团。

除此之外,温超还参加了许多创新改进项目,获得公司创新奖励十余项,加快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除了钻研创造新技术,积极进行自我提升外,他还创建了十堰运维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示范引领,带领团队积极创新,一同进步,工作室先后被十堰市总工会、湖北省总工会命名“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国移动集团命名“中国移动劳模工作室”。

日复一日忠职守,爱岗敬业赢人心

戈壁寒暑成大器,于无声处起惊雷,一片赤诚,一生奉献。在平凡岗位上,温超恪尽职守,践行着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是一个敬业勤奋的人,从入职的第一天起到现在,这种优秀品质一直没有变。”熟悉温超的老职工对他这样评价。

2001年,是中国移动十堰分公司传输网的大发展大建设时期,也是问题最多最困难的时期,在这期间,温超担负起传输城域网建设的重任。为了确保建设中各项工作稳定进行,他总是坚守在工程一线,尽全力工作直至城域网顺利开通。

2002年,中国移动十堰分公司要开通房县、神农架林区等一些重要旅游景点基站,温超主动请缨,及时带队奔赴现场。基站大多建在陡峭的山坡上,且山上阴雨连绵、气候恶劣,但困难的环境丝毫没有影响温超完成工作的决心,他凭着一股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的劲儿,在五一假期之前顺利开通了房县野人谷、野人洞,神农架林区燕子垭等基站,为节日期间旅游景点的通信保驾护航。

2019年,随着通信业务的迅猛发展,中国移动十堰分公司再遇难关:核心楼业务发展面临电源容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大大限制了业务发展。温超再次主动请缨接手核心楼的电源扩容工程。要实现电源扩容意味着公司90%左右的高低压配电设备要更换,这面临着大量割接调整工作。为减少割接对核心楼设备及办公的影响,温超利用晚上时间工作,经常干到凌晨三四点。在他的艰苦努力下,核心楼电源扩容工程从立项到顺利完工,仅用3个月。此项工程的完成,彻底解决了中国移动十堰分公司因电源容量不足制约业务发展的瓶颈问题。

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就是与自己生命的约定,生命的奋斗过程就是奔赴这个约定的过程。温超有着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有着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力,更有着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驱动力。


温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


热血驰援助灾区,保障通信显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温超不仅在工作中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与担当,他还多次参与祖国的抗洪救灾、抗雪救灾等通信保障工作,彰显出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主动请缨,迎战风雨;临危受命,迎难而上;答谢时代,行为世范,使命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2005年,温超参与房县、竹山“8·14”抗洪救灾工作,确保了洪灾期间主要基站的供电保障;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他积极响应公司号召,第一时间带领6名网络技术人员奔赴汶川抗震救灾一线,连续奋战35天,抢通基站50多个,直至当地网络状况好转。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温超又挺身而出,以公司枢纽楼通信电源保障工作为己任,制订详细保障计划,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确保枢纽楼供电安全,并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及时奔赴现场完成各种保障任务。

温超在其二十余载的工作中,一直用执着创新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用恪尽职守、臻于至善描绘他的职业生涯;用实干担当谱写精彩人生。他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公司务实创新的榜样,也得到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及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表彰。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温超鞠躬尽瘁,以拳拳赤子之心奔赴事业,英雄如是也。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