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青春无悔——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04级法学专业校友郭礼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

郭礼龙,男,19879月出生,贵州省思南县人,苗族,2008年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法学专业,20092月进入贵州省思南县人民法院工作,现任思南县人民法院第一人民法庭(现许家坝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用行动捍卫法律尊严,用真情赢得百姓信任,用坚守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2018年,被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思南县委政府评为全县劳动模范。多次被思南县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202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扎根基层,青春无悔

郭礼龙同志进入法院工作,就被派往距县城40公里外的第五人民法庭(现大坝场人民法庭),先后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副庭长、庭长,七年后调任距县城30多公里外的第一人民法庭继续担任庭长职务,至今已近十个年头。其间,他服从组织安排,默默奉献青春,兢兢业业且无怨无悔。法庭工作事多繁杂,白天要忙于处理庭里事务,接待当事人、开庭、调解、协助执行等,制作裁判文书大多在晚上完成。特别是近年来,还要在辖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或协助当地人民调解组织处理矛盾纠纷。在他的工作和生活里,基本不存在节假日和双休日概念。2016年以前,郭礼龙与妻子在思南县的两个不同乡镇工作,只得把年幼的小孩交给父母在老家照顾,与妻子聚少离多,一年也难得去看望小孩几次。2016年郭礼龙调往妻子所在的乡镇的法庭工作后,就把母亲和小孩接到法庭,以法庭为家,让家庭迁就工作,但繁忙的工作让他也没有多少时间陪小孩,小孩对他不亲近,家里的大部分事务都压在妻子肩上,妻子有时候也会抱怨,他深感愧疚,但一想到当事人都在殷勤期盼着案件的处理结果,他又毫不懈怠地投入到工作中,以努力工作来弥补对家庭的亏欠。



殚精竭虑,务求质效

自跨入法院大门的那一刻起,郭礼龙同志就立志做公正司法的示范者和司法为民的捍卫者。他所在的第一人民法庭,辖区面积广,有7个乡镇、134个社区和行政村,面积约487平方公里,人口约18万人,辖区地势偏远,交通不便,最远村落到法庭驻地需约4小时车程,法庭案件数量多,近三年来年均收案均超过400件。司法体制改革后,整个法庭就他一名员额法官,如何高质高效地将如此量大的案件审结,这是他必须解决的问题。用心工作办铁案是原则。虽然民商事审判社会涉及面广,新情况新问题多,工作量较重,但他坚持用心办案,庭前一遍遍地阅卷,找准案件的争议焦点,庭审中认真分析审核证据事实,用专业的法律见解对案件作出公正的评判,对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当庭裁判,用心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他制作的(2017)黔0624民初145号民事判决书被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2017年度优秀裁判文书。加强调解促和谐是目标。他注重调解优先,在坚持合法自愿的基础上,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原则不动摇。同时创新调解方法,在法庭辖区建立三调联动机制,联合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运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方式,尽力在诉前化解纠纷。在办理的李某某与吴某某相邻通行权纠纷案中,郭礼龙同志了解案情后,深知如果简单判决尚不能解决双方心结,还很有可能导致矛盾恶化,于是立即与当地镇人民调解组织、村支两委联系,决定尝试在立案前进行调解。两次上门吃了闭门羹后他们都没有放弃,在第三次十多个小时苦口婆心的疏导劝解后,双方当事人终于放下成见,达成人民调解协议并进行司法确认。在办理一起共有物分割案件中,鉴于案情的特殊性,郭礼龙同志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及亲友进行调解,并请双方聘请的律师、人民调解组织以及电视台的记者协助调解,仍未达成协议,在充分查清该案事实和考虑当事人的意见后,他依法大胆作出了判决,随后向双方再次进行了释明,被告表示服判,并对他的敬业精神深表谢意,而法庭的同事都知道,在他的努力下,一件恶性事件得到了有效遏止。心系群众讲快捷是使命。他创新办案方式,对外出务工的当事人,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运用微信送达、邮寄送达的方式送达诉讼材料,积极运用电话调解和微信调解+邮寄调解笔录签字的方式进行调解,最大限度方便了当事人诉讼。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中,因被告在外务工,路途遥远,在征求原被告同意后,郭礼龙运用QQ视频形式进行案件调解并成功调解结案,这是本院首起运用QQ视频形式进行调解的案件,由此开启了本院QQ调解的探索历程和丰厚回报。



正是郭礼龙同志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2017年,他个人承办的453件案件审结451件,结案率99.56%,调撤率70%2018年,他承办案件337件,审结333件,结案率98.81%2019年,他承办案件449件,审结440件。2020年至今,共承办案件574件,已审结521件。他承办的案件无一案件被提起申诉再审,办案的数量和质量在全市法院都名列前茅,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廉洁自律,作风优良

审判权对于法官来说,是一种责任,人民赋予法官审判权,不是让法官用此来谋取私利,而是为了惩治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以一个个判决来引导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正确积极的方向发展。在工作中,郭礼龙同志能够牢记这一点,更能严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远离非法利益,自觉抵制不良思潮的侵蚀,审慎把握社交圈,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不以权谋私,不徇私枉法,杜绝吃、拿、卡、要和态度生硬冷漠等不良作风,做到请吃不到、送礼不要。工作至今,郭礼龙本人及所任职的法庭没有“闯红灯”和“犯规”行为发生。近三年来,该同志共拒受吃请30余次,拒收礼品礼金共计3万余元。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