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校友,广西河池首位应征入伍的女选调生陈凤美即将奔赴军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耳短发,身形笔直,眼神坚定……3月15日下午,在河池市2023年春季新兵入伍欢送仪式现场,22岁的新入伍女兵陈凤美面对现场几百名新兵毫不怯场。她作为新兵代表,用铿锵有力地声音表达着自己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决心,令台下新兵深受鼓舞,掌声雷动。

作为河池市首位入伍参军的女选调生,发言结束后,陈凤美就要跟家人告别,踏上远去的列车,去追寻心中的“军营梦”。

4C26D

陈凤美出生于凤山县长洲镇百乐村,父母靠着家中几亩田地抚养着三个孩子。她从小就乖巧懂事,深知父母的不易,发奋读书、刻苦学习,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乘着知识的翅膀飞出大山、走向外面多彩的世界。

  经过无数个日夜的苦读,陈凤美终于在2018年的高考中以547分的优异成绩被中南民族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录取,成为村里屈指可数的大学生。

来到中南民族大学后,陈凤美一心向学,很快脱颖而出。在大三时,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顺利进入校学生会,成为一名学生干部。

17912

在校期间,陈凤美作为领队以《探究菌株 YZ-02 对真菌是否有抑制作用》为课题,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立项为国家级并结题;《菌株 YZ-02 的抑制真菌能力的研究》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湖北省三等奖。她先后获评校级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获得学校社会实践奖学金。

  “考上大学,离开大山。”陈凤美已经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家人的骄傲。此时,藏在她内心深处的另一个宏伟梦想也在“破土而出”,那就是“前往军营,当兵去!”

  她的这个梦想源于一张海报,从此内心激荡、波澜四起。

  大二时,她偶然看到校园里的征兵宣传海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了解同为“00后”的戍边英雄陈祥榕事迹之后,陈凤美大为震撼,此后,陈祥榕的笑容在她脑海中频频出现,挥之不去。

与此同时,知道退役复学士兵组织成立的“迷彩青年”社团正在招新的消息,陈凤美不假思索,立即选择报名加入,成为社团里的15名女社员之一。

4D245

从武警、陆军到海军,从常驻内陆到驻守边疆,社团里有来自不同兵种的退伍军人。从那时起,陈凤美不是在课堂学习,就是在社团参加活动。她和退伍军人交流心得,和军事爱好者分享感受,聆听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友故事……

社团里大多是男生,剪去长发的陈凤美像个“假小子”,每天跟男生做着同样的体能训练,入学时白净的女孩整整黑了一大圈。假期回家,父母看到后心疼不已,陈凤美却说:“这点苦都吃不得,有什么资格参军!”

34EBE

2022年1月,陈凤美首次报名应征,因视力矫正时间不足,与军营失之交臂。同年6月,陈凤美大学毕业,考取河池市选调生,被分配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罗东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

C8AE

  应届优秀毕业生才有资格参考的选调生,考取“上岸”已经是千里挑一,在外人看来是前途无量的工作,而陈凤美却依然对入伍参军念念不忘。当兵,才是她最终的梦想。

  同年9月,陈凤美再次报名应征,却因血常规异常,第二次与军营擦肩而过。眼看着即将达到女生参军年龄(21周岁)上限,陈凤美焦虑不已。体检后,她严格根据医嘱,少摄油盐、均衡饮食,每日坚持锻炼。

  趁着每天工作的闲暇,陈凤美坚持跑步5公里,罗东村曲折的乡间小道,留下了她追踪梦想的身影。乡亲们纷纷称赞:“这个妹崽有毅力,能成大事!”

  几个月过去,陈凤美跑遍了罗东的各个村屯,跑坏了两双跑鞋,跑瘦了一圈,等待着又一次应征机会的到来。

  在应征人数多,征兵名额少的情况下,女兵要踏入军营,绝非易事。首先要考核高考分数,然后组织初审初检,随后进行40多项的身体检查和包括俯卧撑、仰卧起坐、50米跑在内的严格体能测试,其中一项不合格即被淘汰,最后对其进行政治考核和走访调查,之后依据综合素质考评分数,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预定女兵名单。

51D1D

今年春季征兵公告一发出,陈凤美第一时间报名。经过体检,她的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成为数百名应征女兵中的佼佼者。

3月15日,陈凤美带着对军营的向往、亲人的嘱托、美好的愿望,穿上崭新的迷彩服,挂上光荣入伍的绶带,开启她的“迷彩人生”。这次,她终于圆梦了!

     作者: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杨天宇 通讯员 李果

     编辑:蒙华颖
     校对:覃筱宁
     值班主任:黄开均
     值班编委:韦春

      (文章转载自河池日报:河池首位应征入伍的女选调生即将奔赴军营)

责编:刘毅    审核:潘宏飞    上传:陈猛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