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校友再出新书,妙笔生花畅写人生
作者:高婷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1997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校友王畅出版了他个人第四部长篇小说——《电影迷的奇幻之旅》。

《电影迷的奇幻之旅》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讲述了男主角齐天是个电影迷,对几千部中外电影和台前幕后如数家珍。一个偶然机会,他和另一位女影迷萧佩成为搭档,共同担任VR游戏项目“电影世界”的内容测试员。从此,两人在电影王国和现实世界里来回穿梭,经历了一段惊险刺激的奇幻旅程。该书是国内首部将电影和游戏融为一体的冒险题材小说,书中隐藏了上百个关于电影的彩蛋,对于喜欢电影的读者来说,阅读本书的过程就像在玩一个关于电影的猜谜游戏,充满了意想不到的乐趣。

熟悉王畅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能沉下心来读书的人。仅仅2017到2021这五年间,他就阅读了三百多本书,并写了十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当问及他如此惊人的阅读量是怎么做到时,他笑道:“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在王畅看来,当今时代,最消磨人时间的就是网络,想多看点书最好的办法就是离开网络,每天挤出一小时的时间来看书。于是,从2001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一直保持着每年精读四五十本书的习惯,二十年坚持下来,他终于成为朋友圈中有口皆碑的读书达人。

王畅深信一点,知识是改变穷苦孩子命运的最佳方式。因此一直以来,他都尽力向希望小学、社区图书角、贫苦家庭捐赠书籍,近十年来累计捐赠图书700多册。青海省玛沁县有个果洛道扎福利学校,学校里的学生都是失去父母的孤儿,由政府抚养,最大的困难是缺少必要的课外书阅读。王畅知道后,除了直接捐赠了几批图书外,以后每次给女儿网购书籍时,都会给那所学校的孩子买一些书籍,照他的说法就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王畅,2001年毕业于我校新闻专业,笔名东海一族,现就职于广州海关,此前曾出版长篇小说《武魂》《藏书万卷,候君一人》和《海关新来的年轻人》。回看王畅此前出版的三部小说,也无不带着读书人特有的人文关怀:受武侠小说熏陶多年的他,结合在海关工作积累的丰富素材,将两者混搭写下了以海关为背景的都市武侠小说《武魂》;面对实体书落寞,实体书店纷纷倒闭的情况,他奋笔疾书写下了书店题材的小说《藏书万卷,候君一人》;而在海关新干班担任过总班主任的他,更是以海关新人的入职培训为切入口,以生动细腻的文字刻画了《海关新来的年轻人》。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仍然会不忘初心,一路前行,用飞扬的文字继续留下他对生活最真诚的记录。

责编:刘毅    审核:潘宏飞    上传:张扬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