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闪闪 耀我民大——中南民族大学广西校友足球队勇夺“江川杯”全国重点高校广西校友足球联赛冠军
作者:盘宵远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5日,中南民族大学广西校友足球队在2022“江川杯”第七届全国重点高校广西校友足球联赛钻石组决赛中战胜武汉理工大学广西校友队,勇夺该项赛事冠军。

江川杯是广西区内知名业余足球比赛之一,经过六届积淀,现已成为广西区内影响力极大、参与人数众多的足球赛事。2022“江川杯"第七届全国重点高校广西校友足球联赛有48支球队、63所全国重点高校、约1550名重点高校校友参与。今年,中南民族大学广西校友足球队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并一举在最高级别的钻石组夺魁。


“江川杯”是广西区内知名业余足球比赛之一,最初由C9高校在广西的校友组织发起,经过六届积淀,现已成为广西区内影响力极大、参与人数众多的足球赛事。今年,中南民族大学广西校友足球队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并一举在最高级别的钻石组中夺魁。

母校关爱,健康成长

中南民族大学广西校友足球队(以下称“广西校友队”)依托广西校友会发起成立,是校友中足球爱好者的共同家园。自成立起,球队多次组织参加广西区内的各项业余赛事,取得了优异成绩,球队在广西业余足球圈中享有良好声誉。

广西校友会和球队成立伊始,学校各级领导均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精心呵护,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更时常关心广西校友会和球队的组织与发展。本届“江川杯”决赛前夕,体育学院原院长黄银华教授亲临南宁,看望曾受他指导的广大校友,为球队助威。可以说,这支球队是在母校的关心关爱之下健康成长起来的。

众志成城,认真备战

广西校友队中拥有数十名前学校足球队成员,既有八十年代就读的校友,也有近几年才从民大毕业的“小鲜肉”,队员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相处和谐。在此前一系列热身赛事中也表现出了强劲实力。赛前,就有不少人预测中南民大将是钻石组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由广西校友会会长黄全胜(原经管系86级)、球队主教练覃汉吨(原历史系88级)牵头的球队委员会(以下称“队委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因为他们清楚,一项赛事的新军,即便具备强大的实力,也绝不能在首次参加的赛事中有一丝懈怠,经验往往能左右赛事的走向。

放低姿态,以学习的目的投入到赛事当中,是球队一贯坚持的基本态度。为此,队委会针对赛事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研究,组织了多次专场训练,球员们的身体、心理状态在赛前都得到了极有效的调整,球队的后勤、宣传、赛后总结等相关工作也安排了专人负责。虽说是一支由足球爱好者组成的球队,但备战一点也不业余。

出道即巅峰,连场克强敌

赛前的抽签,马上就给中南民大队一个极大的考验:被抽到了“死亡之组”,因为上届赛事的冠军、也是此前多届赛事决赛的常客——西南财经大学队,第三至第五届的冠军——湖南大学队,赛事主办方球队——江川集团足球队,与中南民大队分在了一个小组,同组的还有实力不俗、作风硬朗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队和中山大学队。赛事的抽签分组充满了戏剧性。上届赛事的冠军、也是此前多届赛事决赛的常客——西南财经大学队,第三至第五届的冠军——湖南大学队,赛事主办方球队——江川集团足球队,与中南民大队分在了一个小组,同组的还有实力不俗、作风硬朗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队和中山大学队。可以说,对于首次参赛的中南民大广西校友足球队来说,这是一支下下签。根据赛事规定,小组前两名进入钻石组淘汰赛,小组第三、四名进入铂金组淘汰赛,小组最末两名进入黄金组淘汰赛。这样的安排彰显了赛事的人性化——每个队都能多打几场。但是,本组至少有五支球队具备进入钻石组的实力,谁能杀出重围,赛前无人敢预言。

比赛在6月18日正式打响。面对实力强劲的主队——江川集团队的揭幕战,民大广西校友足球队三军用命,几位核心球员彭伟、苏光坚、郑波、练达、韦远等延续了十多年前在校队效力时的球技和精神面貌,最终3:1取得胜利。这一结果轰动了整个赛事——原本大家都知道中南民大强,不知道竟然这么强。

次战湖南大学,左科校友的破门帮助球队一度2球领先,但由于台风“暹巴”的影响,场地暴雨如注,民大的流畅配合难以施展,而湖南大学作风比较顽强,终场前湖南大学将比分扳成2:2,这也是本届赛事中民大唯一没有取得胜利的场次。


与西南财经大学的焦点之战在酷热的七月中旬爆发。06级校友盘霄远在本场中冲锋在前,他的首开纪录和助攻韦远进球帮助球队迅速领先,其后球队不断扩大领先优势,终场前盘霄远罚进点球,将比分定格在6:2,中南民大一举击溃卫冕冠军,再次让人震惊。

此后,中南民大分别以5:0和8:2的比分战胜公安大学与中山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在对阵中山大学的比赛中,90级校友覃宵翔助攻同是90级的郭建峰和周斌各进一球,成为本届赛事中进球年龄最大的队员。主教练覃汉吨也在对阵中山大学的比赛中出战,把“教练在热身”的故事搬到了现实中来。

连续逆转,新王诞生

小组赛的几场恶战,虽然惊心动魄,但也给了整个球队极大的信心,民大广西校友足球队有能力在这项赛事中有所作为。

但是,淘汰赛的强度,永远比小组赛来得激烈!16进8轮次,中南民大对上了另一组出线的中央民族大学队。在一侧前叉韧带断裂的情况下,校队老队长邱焱燊甩掉拐杖,吞下两片“戴芬”,戴上了队长袖标,坚持出战15分钟,送出1次助攻,将不屈不挠的民大精神完美展现在球迷面前(第二天,邱焱燊飞赴南京手术,后又在决赛前赶回到南宁)。4:0,干脆利落,中南民大以崇高敬意“礼送”老大哥。

1/4决赛,今年补强了实力的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联队横在身前。2:0魔咒再现,北理化联队以3:2顽强反超.。生死就在一念之间,郑波在此前罚失了点球错过扩大领先的机会后完成了救赎:通过一次又一次近身“肉搏”,拼出空档,在伤停补时阶段绝平了比分。点球大战,韦远、彭伟、覃文瑞、郑波、盘霄远五人的罚球,五罚全中,对方门将一筹莫展;而守门员练达则奋勇扑出对手第四球,中南民大涉险过关。

逆转才刚刚开始。半决赛对阵重庆大学,中南民大广西校友足球队早早取得领先,在民大3:1领先的情况下,重庆大学韧性十足,竟然连追三球,4:3反超,把中南民大广西校友足球队逼入死地!危难时刻郑波和黄舰平接管了比赛,终场前两分钟连入两球实现逆转,将剧情推向高潮。


决赛的剧情和前面两场淘汰赛一样险象环生,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对手是同城的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大广西校友足球队下半场一开始便1:0领先,然而被对手扳平并反超,此时比赛还剩7分钟。76分钟,黄舰平又一次在门前嗅到杀机,扳平了比分。78分钟,彭伟作为全队核心,打进了本届比赛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球,用他惯用的右脚,推了一个理论上的右上死角。终场哨声响起,赛事新王诞生。

彭伟校友拿下FMVP,练达校友收获“银手套”奖,民大广西校友宣传组也拿到了赛事战报第三名奖励,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冠军终归中南民大。

九战成功!久战功成!中南民大首次参赛即夺冠,一战成名。


民大精神,永远在民大人心中

本届江川杯赛事,赛事的参与度较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南民大广西校友队的成功夺冠,极大的增进中南民大广西校友会和校友足球队自身的团结、增强了自信,使校友联谊事业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台阶。赛事也催动了广大校友积极参加到体育锻炼中来,使个人和团队都焕发了崭新的面貌。通过总结发现,广西校友会和校友足球队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是因为做到了以下几点:

第一,精神在传承。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是关键。所有校友无论师兄师弟,所有队员无论主力替补,都积极参与,都坚决服从教练组安排,积极备战,认真比赛,努力争胜。

第二,团队有支柱。厚实的板凳深度和人数众多的啦啦队员,已成为赛事最靓丽的风景线。决赛前,黄银华教授亲临南宁,指导赛前训练,给球队注入了来自母校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三,赛后勤总结。每场赛后,教练组和全体队员、啦啦队齐聚一堂,欢庆胜利,并复盘刚结束的赛况,为下一场比赛作精心准备。

第四,后勤能保障。优秀企业家、87级答涛校友主动扛起了赞助球队的重任。答涛校友每场比赛必到场,赛后总结必参加,一切后勤保障工作井然有序,让球员能够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比赛当中。


夕阳西下,我们奔驰在绿茵场。

击掌拥抱,为南湖和双塔骄傲。

中南民大,你的烙印永远在我们身上。

责编:刘毅    审核:潘宏飞    上传:张扬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