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与融入系列报道——民大校友奋斗在基层》首期汇编发行,校友事迹在广大师生、校友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张婧婧 刘毅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

为献礼七秩校庆,近日由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推出的《扎根与融入系列报道——民大校友奋斗在基层》首期汇编正式发行,在全校师生以及广大校友中引起热烈反响。



特刊收录了六期报道中15位民大校友的人生故事,意在激励广大校友共同铸牢初心使命,追随榜样足迹,走进榜样世界,迸发榜样力量。校友中有的是扶危济困,矢志不渝的扶贫干部,有的是潜于事业,心念祖国的高校教师,有的是亲赴边疆,勇于担当的科技工作者。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或扎根基层、扎根民族地区,或融入改革开放大潮,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校友的优秀事迹很好地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扎实进取的斗志,坚定了同学们大有所为、报效祖国的决心。

秦文静(马克思主义学院):读完校友们的事迹,我更加坚定了奉献自我,为国为民的信念。离大地最近的地方,也是离太阳光最近的地方,他们是这样的人,我希望我成为那样的人。靠近大地,靠近光!生于基层,成于基层!

蓝婧尹(马克思主义学院):民大校友把自己的使命放在服务群众当中,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他们深入群众当中,体会冷暖安危、酸甜苦辣,加强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爱民、亲民、为民的感情。

和旸(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作为2021级新生我在读完《扎根于融入系列报道--民大校友奋斗在基层》后深深的为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个校友感到骄傲,感到自豪。从向文胜校友身上,我学习到不畏挫折,不抱怨,坚持到底;从向鑫海校友身上,我学习到他勤勤恳恳,不为名,不为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

陈嘉欣(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这些民大人有很多相同的精神品质,这不由得让我反思自己,作为一个民大人,要遵循笃信好学,自然宽和的校训,作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成员,要做到严谨,务实,创新,进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追随他们的脚步,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群众奉献自己的力量。”

胡俞婷(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身为2021级的新生,看着这些民大的学长学姐的事迹,我心中有无限感慨。他们也曾与我们一样漫步在民大的校园中,路过南湖时或许也会为了清晨的朝霞与傍晚的夕阳而驻足,而现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深入基层,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南湖之畔,双子塔侧,属于他们的回音经久不息。七十载春秋转瞬而过,而我们也终有离开民大,步入社会的一天。在此七十年校庆之际,作为一名后辈,我也在心中暗自许下心愿,希望以这些前辈为榜样,努力奋斗,刻苦拼搏,始终坚持“笃信好学,自然宽和”的校训,成为一个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贡献的人。

邓琼澜(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民大人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精神也让我受教。“学习工作两不相误,条件艰苦不足为惧”的马旭学长,在民大学习四年后,怀着对回报家乡的情怀回到云南。凭借在民大学习生活积攒的知识和能力,进入IT龙头企业,从基层工程师做起,踏实勤奋,开拓创新,二十年不忘初心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题。马旭学长在工作中,即使在做完手术后也要坚守岗位确保任务完成。这样的奋斗与坚持的精神是我们民大人应该具备的品质。民大人自始至终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贡献民大人的力量。王东海学长响应国家号召,毕业后只身奔赴西藏,扎根雪域高原,带领藏族同胞脱贫致富。脱贫攻坚属实不易,更何况存在语言不通等困难,他的工作更加艰难。可敢担当,能吃苦的他没有气馁,克服重重困难,融入人民,积极为人民办实事,真正为贫困户谋幸福,助力藏族同胞过上好日子。民大人才济济,优秀的学长学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会随他们的脚步铸牢初心使命,永跟党走,心系人民,不负人民。

黎欣彤(管理学院):北宋文学家宋祁有句名言:“夫民,国之基也。五仞之墙,所以不毁,基厚也,所以毁,基薄也。”百姓作为国家之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完成每一份不平凡的工作,这也许就是我们这些民大校友的真实写照,为国家,为民族尽自己的一份力,成就充实的人生,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也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每一个民大人都会努力奋进,祝愿每一位民大人都会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

黄燕(管理学院):《扎根与融入系列汇编》让我们近距离走进了这一些扎根基层的校友,看到了他们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奋斗。“草帽书记”向鑫海让我们看到了心系群众不忘初心的民大人,时时刻刻想着百姓的需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潜于事业、心念祖国的向文胜,始终保持着对于科研事业的热爱与激情,为了热爱的事业,不知疲倦,纵使再多的困难也无法阻挡他求索的脚步。“如种子一般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耐得住寂寞,有所为而无所求,执着于每一个过程而不沉迷于个人得失”是其个人工作中一直坚守的信念,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何流小溪(生命科学学院):昨日他们以民大为傲,今日民大以他们为荣。他们牢记母校的教诲,将自己扎根于群众中,奉献于祖国,用自己对家乡的满腔热情践行“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誓言。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与生活中,时时处处视群众如亲人,关心群众胜于关心自己。他们在青春美好时光里,用实干、奋斗谱写“最美民大人”的故事。

莫尉涓(生命科学学院):学长学姐们虽然身处不同的行业,但他们都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民大争光,为我们的祖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事迹也激励着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抱着坚定的信心,朝着自己的梦想奋斗,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佳欣(法学院):每一代逐日移山的奋斗者,都有自己奋不顾身的热爱,每一份炽烈的热爱,是不懈的坚持和奋斗所铸就。立于皓月之边,不弱星光之势。坚守初心的民大人、忠诚于人民的民大人、守护热爱的民大人……是我辈学习之楷模,也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杨涓涓(法学院):作为后辈的我们,应当学习前辈们脚踏实地的精神,胸怀伟大理想,并为之不断奋斗,身处校园之中,我们应当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学科基础,为明天的奋斗贡献基石,同时我们也应当树立理想信念,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天空。

柯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汇编一书将一个个投身时代洪流的民大人形象铺陈开来,书写了民大学子奉献青春、扎根基层、投身国家建设的感人事迹。时代在变迁,但民大人的初心却代代相传。民大这些优秀的校友们,已然用他们的青春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奋斗在基层的华丽篇章,而正在民大求学的我们更要从前辈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学习成就梦想,靠本领成就事业,担起时代重任,携手报效祖国。

祝雅屏(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汇编一书不仅是对这些民大校友优秀事迹的记录,更是一代代民大学子为献礼祖国七十周年华诞而交出的满意答卷。一代代民大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毕业后扎根基层、扎根民族地区,将所学奉献给国家和人民。在平凡的岗位坚守初心,干出不平凡的事迹。前行路上,“笃信好学,自然宽和”的精神和品质也成为民大人一抹鲜亮的底色,期待越来越多的民大学子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据悉,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深度挖掘校友优秀事迹,讲好校友故事。从202010月开始,推送“扎根与融入——民大人奋斗在基层”系列宣传报道。截止202110月,共推出6期系列报道。 

责编:刘毅    审核:潘宏飞    上传:白音

Copyright©  2012-2014  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会
技术支持:创明工作室    邮箱:techsupport@mindainfo.com